過敏和新冠症狀怎麼分辨?台大建議「4指標」自我初步評估

▲▼示意圖,醫藥,口罩,疾病,咳嗽,感冒,過敏,鼻子,女,關懷,冷,毯子,流感,發燒,頭痛,健康,醫療保健,藥物,空汙。(示意圖/123RF)

▲過敏和新冠肺炎怎麼區分?(示意圖/123RF)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昨(13)日一名本土確診個案,因本身具有過敏,隔離結束後回溯採檢才確診。外界也擔憂,台灣過敏族群眾多,症狀雷同,該如何區分過敏和新冠肺炎?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在急診室通常會看有無「下呼吸道症狀」、感染源等指標來辨別,而民眾自己也可以觀察「症狀和平時過敏有無不同」,例如有無喉嚨痛、腹瀉、嗅味覺改變,以及本身有無參加群聚活動等作為指標。

昨(13)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3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案386「本土個案」為20多歲男性,是案195(自美國境外移入)的同住友人,由於案386本身一直有過敏症狀,因此沒有將鼻塞、流鼻水的症狀視為異常,在隔離結束後,直到政府擴大回溯採檢,才於12日確診,等於從接觸案195到確診,共花了25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台灣過敏族群眾多,症狀也與呼吸道疾病十分雷同,究竟如何區分過敏和新冠肺炎?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兩者確實很難區分,在急診室的分辨,通常會看有無「下呼吸道症狀」,因為有下呼吸道症狀會比較像是新冠肺炎,次外還會找出其他感染源和其他症狀來判定。

不過以目前的時機點來看,李建璋表示不是鼓勵每個過敏患者都要到醫院,因為此時醫療單位未必能夠承載,但過敏者可以從幾個指標自我初步判斷,如果「症狀和平時過敏不一樣」就是關鍵,此外也可以看自己有無「喉嚨痛」、「拉肚子」、「嗅覺或味覺改變」,以及「有無參與大型活動、群聚集會」等,這些都是判斷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