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籲調查黑警暴力 港府回:會不偏不倚的處理

▲17日香港示威者與警方衝突。(圖/記者游宗樺攝)

▲香港示威者與警方衝突。(圖/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香港去年爆發「反修例」大規模社會運動,警察與示威者暴力衝突受高度關注。但對於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的2019人權報告,直指香港重大問題,並呼籲以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暴力,港府發言人今回應表示,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且「政治檢控」絕不存在。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進一步表示,有關警察的投訴會按既定機制,「得到專業及不偏不倚的處理。」監警會正在審視自去年6月以來,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包括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以釐清相關事實,並擬備報告。

▲▼港警清晨5點半攻堅!「現場傳多聲巨響」示威者校門焚燒路障。(圖/記者游宗樺攝)

▲港警清晨5點半攻堅香港警工大學,使用催淚彈,示威者焚燒路障,現場一片火海。(圖/記者游宗樺攝)

美國人權報告指出,香港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涉及重大人權問題,包括警察粗暴對待示威者和拘留人士、任意拘捕、實質干預和平集會及自由結社的自由,以及限制政治參與。

港府指出,去年6月至今共有超過14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舉行,不少最終演變成嚴重暴力事件。發言人稱,示威者暴力程度前所未有,有警員遇到嚴重受傷甚或死亡的威脅,面對這些情況,香港警隊的職責是要採取適切的行動,包括使用相應武力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

港府繼續強調,區政府一直堅決維護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自由,但與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一樣,該等自由並非絕對。另有關於政治檢控方面,港府發言人指,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本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當中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政治檢控」絕不存在。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反送中10.1遊行,港警維持秩序。(圖/記者黃彥傑攝)

▲▼反送中10.1遊行。(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