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湖北千人想返台被污名化 張小月:大多數台商熱愛台灣

▲▼武漢台商家屬武先生陸委會陳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滯留湖北台商家屬日前到陸委會陳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滯留湖北台灣人包機返台與否,近期加深兩岸撕裂,甚至出現污名化陸配與台商的情況。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6日受訪時提到,自己所接觸到的陸配,都非常熱愛台灣,呼籲民眾團結和諧才是最重要的;至於台商,很多都想回到台灣投資,「絕大多數台商都是熱愛台灣」。

海基會下午舉行第10屆董監事會第10次聯席會議,董事長張小月親自主持。聯席會議開始前,張小月接受媒體採訪,針對滯留湖北台灣人包機返台進度,她表示,有關包機問題,大家都很重視,政府內部有統一口徑,由疫情指揮中心處理、答覆,相關協商都還在進行當中。

首批滯留湖北包機上月返台後,先是爆出名單並非我方所定,之後又傳出飛機上有確診病例,讓兩岸官方對後續包機展開角力,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及陸配也遭受輿論質疑。最明顯的案例,便是家住高雄的血友病童,隨母親返鄉探親,卻因為封城導致隨身藥物不夠用,一度用「千里送藥」的方式,跨海將藥物送到當地。

血友病童與母親上月24日終於回台,不過,在這之前,前外交人員劉仕傑在網路上爆料,兩人都是「中國人」,儘管陸委會出面澄清,血友病童與母親都是「中華民國國籍」,但輿論與社會氛圍,已經讓滯留的陸配、甚至是台商遭受不小壓力。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對此,張小月提到,自己在陸委會及海基會的這段時間,與陸配有更親的交流,「我所接觸到的,他們都非常熱愛台灣,投入這塊土地,都做出非常正面的貢獻。既然先來後到都是台灣人,民眾應該團結和諧,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台商,她指出,台商也是海基會重要的服務對象,新冠病毒對全球供應鏈衝擊,很多台商都想回到台灣投資,海基會都在提供協助,找地、找房。絕大多數台商都是熱愛台灣。

張小月舉例,海基會站在服務民眾的第一線,有免費的義務律師、台商財經法律顧問,歡迎需要的民眾多多利用,「新冠肺炎屬於不可抗力,希望勞資雙方透過協商方式,協助相關當事人與雇主協商、協調。」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