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8名滯留台人申請返台 湖北台辦:台灣方面拒絕「共同執飛方案」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專機抵達機棚,艙門已開。(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一批台商包機回台,由東航執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第二批返台台商包機時間遲遲未確定,陸方透過微博和新聞指控,滯留湖北的台商已從979人增到1148人,全數超過觀察期且沒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症狀,但東航與華航合作分班次飛回台灣的提議,卻被我當局拒絕,導致安排中斷。我方政府則自始至終提出華航班機、台灣防疫人員隨行,及事先確定登機名單,但交涉仍沒有共識。

國台辦27日轉貼《新華社》報導,表示官方統計本月3日至今,已有1148名台胞申請返台,聲稱所有人居家觀察時間平均28天以上,無人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現象,所有人都急著回台灣就醫、上學、上班和接受家庭照護,卻遇到「台灣方面拒不同意共同執飛運送方案」。

報導指出,滯留湖北台人若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分6班次盡快送回1148名台商,一周內就能夠完成全部運送。報導稱包機返台名單已經提交,「但台灣方面繼阻止東航運送後,也拒絕同意兩岸航空公司共同運送的安排。」

事實上,第一批台商返台時,陸委會就已提出我方華航包機不成,再提出台灣防疫人員隨機飛行,也遭湖北台辦拒絕,最後要求事先給予登機名單,也出現名單不符的情況。因此第二批台商包機,我方政策堅持使用台灣包機、防疫人員隨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早在21日就指出,都已經準備好了,「就等北京方面點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