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勞動局長反同惹議 北市無懼性平團體抗議宣布陳信瑜明上任

▲▼台北醫師職業工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組織發起反對陳信瑜任勞動局長。(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醫師職業工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組織發起反對陳信瑜任勞動局長。(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隨著賴香伶進入國會,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一職由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接掌,但陳過去的反同立場且無勞動專業背景,引發外界質疑。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團體,30日上午到北市府前抗議該項任命,高喊「要勞動專業、要性別平等」、「勞動局長重新任命」,要求市長柯文哲重新遴選勞動局長一職。

儘管陳信瑜的任命碰上外界反彈,但北市府仍排定在明日布達上任。負責遴選作業的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有關勞動專業部分,陳信瑜是在多位競爭者中遴選出來,且陳出身勞工家庭,過去工作經驗包括在高市府7年、擔任市議員14年,持續關心勞工生活跟權益,尤其是在成立推動勞團的部分。而性別平等部分,北市率先全國推動企業性別友善標章認證7大指標,有團體還建議納入多元性別,勞動局也是從善如流用7+1方式推動。

蔡炳坤說,陳信瑜也提到,未來工作「不會以個人想法」來影響工作推動,做為一個政務官,會落實市長的政治理念,大家不用擔心。而柯文哲則說,這段期間會密切跟陳局長討論,剛剛提到說時空變化,過去跟現在有所不同,有關同志議題已經立法確定;第二是她身份的改變,做政務官當然就是要推動北市共融社會理念,所以在推動上面應該沒有問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直言,北市性別平等在倒退,質疑陳信瑜過去從政經驗跟勞動議題沒有相關,未來接任局長要怎麼處理?且去年5月24日後同婚合法化,會有婚假、育嬰假等,如果同志未來遇到就業歧視要怎麼處理?陳信瑜曾經號召一人一信反對有性別光譜的教育內容,「這麼反同的局長,要怎麼建立性平?過去進步要倒退了嗎?」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則諷刺,柯文哲過去用同志做了大大小小的公關行銷,但卻在2020包大紅包給同志社群,令人感到非常遺憾。她表示,作為首都勞動局長,卻有這麼著名的反同事蹟,不只她沒辦法接受,北市至少11萬9173名同志勞工,「要請問柯市長,這些人情何以堪?」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表示,任命局長是市長職權,但如果連公會都不知道有這遴選訊息,「這叫甚麼公開遴選?」,過去賴香伶是因為柯文哲的i-voting政見選出,也成為柯市長任內任期最長、最受肯定的局長,當時還說未來期待有更多人一起任命,「但當他(柯文哲)有第二次機會,卻放棄了理想,你是不是改變了你的政治信仰與理想?」

苗博雅說,很多柯文哲的支持者稱勞動局長不一定要有性平專業,但勞動局長的職權中,要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如果沒有相關知識該如何落實?此外,勞動局長更是性平委員會的當然委員,「很多市民在問的是,為什麼認命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竟然是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的人?」

▲▼台北醫師職業工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組織發起反對陳信瑜任勞動局長。(圖/記者陳家祥攝)

▲苗博雅。(圖/記者陳家祥攝)

黃郁芬表示,陳信瑜過去不具有勞動專業,若從勞動局長的適任與否來檢視,她過去沒有任何經歷可以說服市民。她表示,陳信瑜過去曾叫反同家長一人一信壓迫局處首長,甚至在擔任議員時介入學校阻撓舉辦性平講座,「這代表陳信瑜當議員的時候是不尊重行政專業的人,柯市長難道要任用過去利用職權壓迫官員的人?」口口聲聲說要打破舊政治的柯文哲,竟任用了這樣一個就政治的代表。

▲▼台北醫師職業工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組織發起反對陳信瑜任勞動局長。(圖/記者陳家祥攝)

▲黃郁芬。(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