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過「緊日子」 上海市長應勇:壓減一般性財政支出10%以上

▲▼上海市長應勇。(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長應勇。(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下,上海市政府繼續收緊財政支出,確保經濟「穩增長。」在今(15日)上午舉辦的人民代表大會上,上海市長應勇說,為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進一步改進政府作風,帶頭過「緊日子」,各部門一般性財政支出一率壓減10%以上,部門預備經費全面取消。

應勇說,此舉是為確保社保、醫保、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確保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增強城市發展後勁的支出只增不減。同時,深化預算和績效管理的一體化改革。

▲▼2020年1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圖/記者陳政錄攝)

▲2020年1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召開。

事實上,近年中美貿易爭端等外部風險持續,以及大陸確保自身穩增長、推動經濟結構性改革的基礎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8、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均喊出要帶頭過「緊日子」,並推進減稅降費、提高行政效率等,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防範各項風險。

因此在去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後,上海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要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包括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加強依法行政、改進政府作風等。

在改進政府作風上,應勇強調,要堅持從嚴治政、強化制度意識,以嚴實作風保障政府高效管理。並在去年厲行節約,將市級部門一般性支出壓減10%以上的基礎下,今年更進一步壓減各部門一般性財政支出10%以上,並將政府各部門的預備經費全部取消。

應勇還說,上海將嚴守紀律規矩、從嚴管理公務員隊伍,包括落實「四責協同」機制,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整治各種隱形變異的享樂主義和奢糜之風問題,深入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並堅決反對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今天上午在世博中心召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應勇和人大、政協代表出席與會,應勇並在會上發布2020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

►你不說,有誰會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