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盤用戶上傳分享熱播陸劇 百度侵權判賠償破紀錄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翻拍電視、電影都相當熱門。(圖/翻攝自微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視版、電影版)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翻拍電視、電影都相當熱門。(圖/翻攝自微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視版、電影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李彥宏掌舵的大陸搜索引擎百度最近醜聞不斷,旗下的「百度網盤」陷入侵權糾紛, 當中更涉及紅遍中港台的大陸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大陸媒體周五(20日)報導,擁有《三》劇網上播放專有使用權的「優酷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之前以「百度網盤」讓用戶分享該劇的影片檔鏈接為由,將「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院。北京海淀法院近日一審裁定百度侵權,須賠償優酷的經濟損失連同合理開支達103萬元人民幣(約495萬元新台幣)。

原告指出,公司經授權擁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訊息網路傳播的專有使用權。但自從該劇首輪開播後,雖發送預警函及78封權利通知郵件, 仍陸續搜證到逾1.1萬則「百度網盤」用戶利用網盤服務,侵權分享該劇影片檔的鏈接。

優酷認為百度並未及時斷開侵權鏈接並刪除影片、未對反覆侵權用戶及時採取封禁等措施、亦未採取技術手段屏蔽用戶上傳、存儲、分享作品影片檔,因此向法院要求「百度」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經濟損失2900萬元人民幣和合理開支3萬元人民幣。

百度辯稱,「百度網盤」的分享功能是向用戶提供的一種私密分享,而將分享鏈接發布在微博等平台上是用戶的行為,跟「百度網盤」的分享功能無關,而且在案件審理過程中,百度已斷開了全部涉案鏈接。百度也認為,優酷主張的經濟損失和開支數額太高。

法院審理後認為:優酷經合法授權取得該劇訊息網路傳播權的專有使用權,用戶利用「百度網盤」服務將影片檔上傳或分享傳播,讓公眾可以在任何時間和地點觀蘄看該劇,已構成直接侵害作品訊息網路傳播權的行為。

百度在收到通知後並未及時斷開全部涉案鏈接,亦未及時對重複實施侵權行為的用戶採取封禁等限制措施,存在著一定程度的主觀錯誤,應當承擔連帶責任,故法院作出上述判決。宣判後,雙方都提出上訴。

海淀法院表示,本案是全國首宗判決網盤服務供應商,因怠於制止用戶侵權分享熱播電視劇而承擔賠償責任的案例,同時也創下全國同類案件判決賠償額的最高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