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綱維留遺書失聯 賴香伶:董事、合夥人等應出面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發出暫停營運的公告,將於2019年12月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由於遠航未依照規定於60天前通知所屬勞工,已違反《大量勞工解僱法》,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預計在明天勞動局就將到遠航公司勞檢,調閱相關資料並進行訪談。

勞動局12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局長賴香伶表示,目前得知遠航已公告13日就是員工最後工作日,遠東人資稍早有到勞動局報告,遠航總員工人數是1024人,勞保紀錄上屬千人企業,員工債權、特休未休、加班費,最重要是資遣費,金額非常龐大。

賴香伶說,13日上午就會到公司進行勞檢,確認員工總人數、債權、12月份薪資、加班費、特休未休、資遣費,若積欠金額超過2000萬以上,將啟動第二階段,將債權依限期給付方式,通報到中央重大勞政協調會報,要求限制張綱維董事長以及相關負責人等出國,「如此重大勞資爭議,不應該避不見面,甚至出境的話,是非常不負責任」。

▲▼賴香伶。(圖/記者陳家祥攝)

▲賴香伶。(圖/記者陳家祥攝)

▲遠航停業,員工返回公司收拾個人物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遠航停業。(圖/記者林敬旻攝)

涉及員工權益部分,賴香伶說,包括資遣失業給付,若遠東的資產以及資金都無法善後支應,必需動用到國家工資基金墊償,會由勞動局進行歇業認定,同時各式債權協助。第一個,會協助公會、勞資會議釐清債權,同時做爭議協商,包括程序認定、勞資會議開啟,程序完備後,就可讓員工資遣費、積欠工資可以得到一部分給付或補償。

而稍早傳出張綱維自稱已破產,賴香伶說,若企業清算或破產程序,會讓員工債權做分配,基於過去很多分配勞工的債權沒有最優先,所以積欠工資墊償修法內,直接讓勞工資遣費用國家積欠工資基金墊償,「會協助勞工走勞資爭議調解後,走歇業程序認定,由勞動局會同相關稅捐、其他單位,進行歇業事實認定,協助後跟勞保局,跟勞保局保持密切接觸,沒有時間上的落差」。

▲遠航停業,員工返回公司收拾個人物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遠航停業,員工返回公司收拾個人物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香伶說,依照《大量解雇勞工法》規定,大量解僱勞工要有前置作業時間,遠航的公告已完全違反大解法,勞動局會協助勞工跟勞保局協議,只要勞工被認定是屬於非自願離職,資料沒有完成資遣通報、沒有大解程序,變成行政單位要來認定,勞工可去拿相關資料拿失業給付。

賴香伶說,比較辛苦的是遠航1000多名員工遍布全台、離島,員工戶籍跟工作地散在全國,地方主管機關會跟中央、勞保局行政協助建立互助系統。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遠航MD-82型客機落地滑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東航空MD-82型客機落地滑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香伶說,過去復興航空停飛時,董事長林明昇好歹用信託的方式,把員工權益做一定保留,「遠航都沒吸收航空公司處理爭議的模式,留下一個最差的示範」,如今員工找不到張董事長,高層也避不見面,民航局、交通部要盡最大責任找出董事長,釐清財務狀況,「跟員工處理不該這麽粗暴,應有協商調整、安排」。

賴香伶喊話,年關接近,對千名員工來講,心中的忐忑不曉得如何處理,政府行政效率要很快介入,「勞動局站在跟中央配合,希望中央就業服務機構動起來」,希望在還沒有發生最差狀況下,國家機制能啟動,包括歇業認定程序縮短、勞工相關權益快速,很多程序是可以立即啟動。

至於張綱維發出遺書、自稱遭到詐騙,賴香伶說,法人除董事長外還有董事,不論是家族、合夥人都好,都應出來面對,「一個千人企業不會因為一個董事長自己寫了遺書,整個法人就不能行動,還是請中央儘速提出要求」。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松機遠航櫃檯民眾排隊辦理退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航倒閉,松機遠航櫃檯民眾排隊辦理退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