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期中考!港區議會選舉7:30登場 泛民搶攻建制派7成席位

▲▼2019區議會選舉。(圖/翻攝臉書:2019區議會選舉)

▲香港第六屆區議會選舉24日舉行。(圖/翻攝臉書:2019區議會選舉)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香港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今(24日)上午7時30分正式登場,預計投票15個小時,到晚間10時30分結束,若進展順利,最快周一清晨,選舉結果就會出爐。扣除27名當然議員,此次選舉將有452名民選議員透過投票產生,建制派過往獲得近七成的席位,是否因反送中而有所消減,外界矚目。

香港政府選舉事務處統計,今年區議會選民總人數約413萬人,其中有近40萬是「新登記選民」,為近年來新高,其中又以18至20歲的選民增加最多,成長5.8萬人。依據香港區議會選舉制度,年滿18歲和通常在香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皆可以「申請登記」為選民。

受到反送中示威的影響,今年區議會選舉格外矚目,因為六月以來,持續不斷的街頭運動,已造成香港經濟停滯、官民對立以及社會撕裂。這場選舉,就像是港府與示威者的期中考,甚至是期末考,將決定這場運動接下來的走向。

▲▼快訊/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快閃回巢」 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以泛民派三大政黨之一的公民黨為例,主席楊岳橋近期表示,區議會選舉有如公投,選民應用選票向港府施壓落實五大訴求;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也呼籲選民,用選票表達「反警暴」及爭取「五大訴求」的立場不變。

儘管泛民極力催票,此次也有40萬新登記選民加入,但泛民想要扭轉建制派的席位,難度卻不小。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接受《香港01》採訪時提到,香港的投票人口仍以重視區議員政績及選民服務的年長選民為大宗,泛民派能否利用這次選舉成功達到對港府施壓的目的,仍是未知數。

事實上,在理大的激烈一戰後,示威者由於擔心選舉被港府「沒收」,抗爭行動明顯趨於緩和,近日僅以快閃的形式表達訴求。不過,若是此次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最終仍然拿下大部分席位,或是選舉過程出現「瑕疵」,都有可能再次觸動雙方敏感神經,進而衍生新一波衝突。

▲黃之鋒將被取消參選資格! 建制派曝關鍵原因:觸碰自決「紅線」。(圖/翻攝黃之鋒臉書)

▲黃之鋒之前被取消區議員參選資格。(圖/翻攝黃之鋒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