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起郵局有新規!限時掛號延誤郵資可全退 亂寄違禁品將遭求償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30日公告修正《郵件處理規則》部分條文,自11月1日起,民眾若寄送違禁品被罰,需要自行吸收罰款;若郵局限時掛號延誤,民眾可申請全部郵資賠償等。另外,同樣自11月起,全台有6間郵局陸續修改營業時間,調整為中午12點開,晚上7點半關,若成效良好,中華郵政將考慮擴大辦理。

▲▼中華郵政於全台約1298個據點郵局。(圖/記者李蕙璇攝)

▲修法通過後,中華郵政可向違規寄件者求償。(圖/資料圖/記者李蕙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曾發生有成大教授寄化學藥劑壓縮罐給金門大學,因教授說是教學用品,窗口也就不疑有他,沒想到後來被海關查到是違禁品,壓縮罐在飛機上很容易引起爆炸,最後郵局挨罰10萬元。因此,這次《郵件處理規則》修正後,規定寄件人應承擔郵件因內裝有禁寄之文件、物品或不依規定交寄之責任,如致中華郵政或其他郵件受有損害者,該得向寄件人請求賠償。

▲▼郵件9大禁寄的危險物品。(圖/中華郵政提供)

▲郵件9大禁寄的危險物品。(圖/中華郵政提供,點我放大

「9大禁寄危險物品」包含爆炸物(煙火、爆竹等)、壓縮或液體或受壓縮溶解氣體(罐裝瓦斯、防蚊液、殺蟲劑等)、易燃液體(樹脂、黏著劑、香水、化妝水等)、易燃固體及自然物質與水反應物質(如火柴、點火器、打火機)、氧化物質及有機過氧化物(漂白劑、工業用雙氧水等)、毒性物質及感染性物質(殺蟲劑、除草劑等)、放射性物料(放射性廢棄物等)、腐蝕性物質(如強酸、強鹼、水銀、鉛酸電池等)、其他危險物品(如磁鐵、刀劍棍棒或鋰電池等),每年違規寄件較多的案例為鋰電池。

▲▼中華郵政郵差送貨投遞。(圖/記者賴文萱攝)

▲若郵局限時掛號延誤,民眾可申請全部郵資賠償。(圖/記者賴文萱攝)

另外,修正規定也明訂,限時郵件、快捷郵件遞送延誤,經查明為中華郵政之過失所致者,限時郵件及國內快捷郵件,依所收取之全部資費補償;國際快捷郵件,依所收取全部資費之50%補償;掛號郵件未依中華郵政公告之處理規定遞送,應予補償者,依所收取之全部資費補償。 有鑑於過去曾有未發行郵票外流後被使用,這次修法明訂,郵票自發行之日起,始生交付郵費證明之效力。

交通部今日也公告訂定「遞送普及服務標準」,遞送時效除受天候或交通運輸等因素致影響送達時效者外,應符合下列基準,且送達比率每月平均應不低於96%:

1.台灣本島內或離島內互寄,自寄出之次日起3個工作日內送達。但印刷物自寄出之次日起5個工作日內送達。
2.台灣本島與離島間或離島間互寄,自寄出之次日起5個工作日內送達。但印刷物自寄出之次日起7個工作日內送達。

▲▼中華郵政,郵局儲匯業務,提款,提款機,ATM。(圖/記者宋良義攝)

▲自11月起陸續調整全台「6處郵局」營業時間,中午12點才開門,並營業至晚上7點30分。(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華郵政日前也宣布,為配合都會地區民眾生活型態及上班族用郵需求,自11月起陸續調整全台「6處郵局」營業時間,中午12點才開門,並營業至晚上7點30分,以提升郵局服務效能。中華郵政表示,這次先從6都開始試辦,未來若成效良好,會評估增加調整的分局。

1.11月1日起:台北光華郵局、台中永安郵局、高雄新田郵局。
2.11月15日起:永和中山路郵局、桃園民生路郵局、台南興華街郵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