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權力將轉移?樂玉成:中國從未想過爭霸 對權力遊戲沒興趣

▲▼樂玉成。(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樂玉成。(圖/翻攝大陸外交部,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4日表示,有人說世界權力正在轉移,認為美國的霸權將會轉移到中國身上,但這觀點是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我們主張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從未想過和美國爭奪霸權,對權力遊戲不感興趣』。」

對於有人認為美國的霸權會轉移到中國身上,樂玉成出席「2019年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論壇」時指出,全球化的時代,世界權力只會分散化、扁平化,但絕不是從一個國家轉移到另一個國家,且中國從未想過要挑戰或取代美國,「我們的目標是讓中國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不斷完善我們的治國理政」。

▲▼中國,美國,中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反對照抄別國的發展道路,只願意藉鑑他人的有益經驗和做法,去取長補短,但絕不會照搬別人、複製別人、依賴別人。樂玉成稱,中國道路是成功的,理論上是正確的,實踐上是有效的,成就前所未有,世人有目共睹。「中國人民完全認同和支持。這樣的道路我們為什麼要放棄?要改變?」

至於有國家要和中國競爭,樂玉成認為,生活本來就充滿競爭,但不代表對抗和衝突,不能隨意搞極限施壓、脫鉤和長臂管轄,更不能把國家安全泛化,動用國家機器去干預正常的市場競爭;「競爭主要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搞好本國治理。只有自己強大了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否則總有可能被超越。」

▲▼樂玉成。(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