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襲韓國瑜南警找上門2男大感意外 南檢複訊諭知限制住居

▲台南市警六分局連日來全力偵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蛋襲案,查出33歲陳姓男子及39歲張姓男子涉案,由陳男(右二)到超商購買雞蛋。(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警六分局連日來全力偵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蛋襲案。(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警六分局連日來全力偵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蛋襲案,查出33歲陳姓男子及39歲張姓男子涉案,22日約於下午1時許,依法傳喚2男到案說明,陳、張2人見警方上門找人「十分意外驚訝」,警訊中2人坦承涉案,據了解,陳、張2人是朋友關係,蛋襲韓國瑜是因不喜歡韓。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0月19日晚上約8時許,從南區水萍塭公園造勢晚會要離去時,在金華路與永華路路口,突遭不明人士丟擲雞蛋,雞蛋破裂後蛋液造成現場民眾多人衣物污損,台南市議員林燕祝座車亦遭波及,韓國瑜並未被蛋擊中,韓國瑜在隨扈人員護送下迅速離去,此一蛋襲事件引起社會震驚,台南藍綠雙方也爭執不休。

台南市警六分局案發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並結合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刑事鑑識中心等各方警力全力偵辦,本案因現場集會民眾眾多,如何在人群中辨識丟擲雞蛋之嫌犯並查知身分,在在考驗警方偵辦能力;惟經專案人員地毯式查訪與蒐集現場相關影帶,仔細過濾綜合分析研判,發現有2名可疑男子涉嫌重大,經追查確認犯嫌係33歲陳姓男子與39歲張姓男子。

本案為社會矚目案件,台南市長黃偉哲與警政署長陳家欽皆十分重視,指示專案小組全力偵辦,在台南地檢署指揮偵辦下,專案小組成員於10月22日13時許分別通知兩名嫌犯到案說明,兩嫌到案後坦承上述犯行不諱。

警方經初步清查,兩嫌並未在任何政治人物的服務處擔任職務,亦未加入任何政黨,惟犯案動機尚待進一步調查釐清,本案雖韓國瑜市長事後曾公開表示不予追究、遭波及之民眾亦不願提告,六分局先以刑法強制罪嫌解送台南地檢署,由指揮檢察官進行複訊偵查。警方仍會將偵查結果告知韓國瑜,是否要提告,警方尊重。

警方指出,砸蛋事件發生後引起社會高度討論,民主社會尊重各方意見,惟不應以任何暴力形式表達訴求,警方將保持行政中立立場,強化各候選人維安工作,全力遏止選舉暴力之發生,也呼籲民眾於選舉期間應保持理性、彼此尊重,勿以暴力行為挑釁公權力。

▲台南市警六分局連日來全力偵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蛋襲案,查出33歲陳姓男子及39歲張姓男子涉案,由陳男(右二)到超商購買雞蛋。(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陳男(左)與張男2人一起犯案,並徒步離開。

據了解,陳、張2人是朋友關係,陳男從事餐飲業、張男是服飾業,2人一起前往南區水萍塭公園造勢晚會,19日晚上7時2分許,陳男先在超商買了一盒雞蛋,內有10顆蛋,陳男先將包裝盒丟掉,而後將雞蛋用塑膠袋裝著,放在褲子口袋內,在丟雞蛋時,有4顆破掉了,所以由陳男丟4顆,張男丟2顆,總共丟擲6顆雞蛋。

▲台南市警六分局連日來全力偵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蛋襲案,查出33歲陳姓男子及39歲張姓男子涉案,由陳男(右二)到超商購買雞蛋。(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陳、張2人蛋襲行為涉嫌社維法,但檢警以刑法強制罪嫌偵辦。刑法第 304條強制罪係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百元以下罰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刑法第304條第1項之強制罪,旨在保護個人意思決定自由,因此行為人施強暴脅迫之對象,必須以對「人」直接或間接為之為限,陳男2人雖有預謀之嫌,惟蛋襲是否構成對韓國瑜強暴脅迫實有爭議,檢警之目的應是據此才能移送南檢複訊追查釐清犯案動機。

初步了解,陳、張2人犯案動機係不喜歡韓國瑜,惟是否確實如此,有沒有其他因素,詳細犯案過程,正由檢警進一步調查釐清中。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於晚上9時許偵訊結束,認為被告無羈押之必要,諭知2位被告限制住居。

對於擲蛋事件,警方今日逮捕兩名嫌犯一事。蔡英文台南競選總部發言人蔡麗青表示,尊重檢警的調查與偵辦,同時重申: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反對極端的言行激化社會對立。蔡英文競選總部與台南市民,將共同維護並展現台灣優質民主的總統大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