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吋火箭彈」鋸下去就爆炸!翁爆頭慘死...威力如3顆手榴彈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宜蘭頭城71歲吳姓老翁20日下午在梗枋漁港撿拾回收物,將長約1.5公尺廢棄鋼管帶回工寮切割,不料竟突然發生爆炸,導致他頭顱破裂、腦漿四溢慘死。國軍21日證實,該鋼管是2.75吋火箭彈,疑似遭切割才引爆。軍事專家施孝瑋指出,這款火箭彈威力強大,一枚等同2到3顆手榴彈威力,正常情況下一經碰撞就可能爆炸。

施孝瑋表示,2.75吋火箭彈可配備於陸海空三軍戰機,像是F-5E/F、F-16與P-3,或阿帕契、眼鏡蛇及OH-58D等直升機,甚至是海巡艦艇上的「鎮海火箭彈」,只要連續發射,即能展現強大火力,一枚相當於2到3顆手榴彈的威力。

若配合多樣化的彈頭、引信,或在彈頭安裝炸藥,不僅能作為空對空爆震擊毀敵機,也可作為空對地攻擊輕裝甲車,並產生高速破片殺傷地面人員。

▲▼「2.75吋火箭彈」鋸下去就爆炸!翁爆頭慘死...威力如3顆手榴彈。(圖/東森新聞)

▲老翁拾獲2.75吋火箭彈,上頭沒有尾翼,誤以為是廢棄鐵管。(圖/東森新聞)

▲▼「2.75吋火箭彈」鋸下去就爆炸!翁爆頭慘死...威力如3顆手榴彈。(圖/東森新聞)

▲2.75吋火箭彈被廣泛運用在陸海空軍單位,其中不乏戰機、直升機。(圖/東森新聞)

▲▼「2.75吋火箭彈」鋸下去就爆炸!翁爆頭慘死...威力如3顆手榴彈。(圖/東森新聞)

▲海巡艦艇也配有2.75吋火箭彈,主要用於水上執法及防禦。(圖/東森新聞)

施孝瑋推測,這枚未爆彈可能是在大福中心(軍備局兵器試驗場)進行鎮海火箭彈測試時,「發射完以後,由於不明的原因,掉到海面上並沒有引爆,但是它的推進藥已經燒完了,因此在推進藥的鋁管之中,它形成一個類似像空隙的,可能讓這根火箭彈具有浮力,最後被漁民撿走。」

宜蘭地檢署檢察官21日率警方、軍方回到事發工寮勘查,也指示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在港區內進行地毯式搜索,確保沒有遺漏的未爆彈。

▲軍方21日派員在頭城梗枋漁港四週查看有無其被漁民撈回的未爆彈。(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軍方21日派員在梗枋漁港搜索,查看有無遺漏的未爆彈。(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軍方表示,從案發現場的殘骸口徑研判,老翁切割的鋼管應屬國軍的2.75吋火箭彈,但目前尚無法判斷是實彈還是訓練彈,以及所屬哪個單位,後續將請軍備局協助鑑定。

頭城鎮民代表薛柏新表示,去年漁民也曾疑似打撈到2.75吋火箭彈,當時上頭有尾翼,從外觀就能察覺是火箭彈,但這次吳姓老翁撿到的沒有尾翼,才沒警覺是火箭彈,甚至釀成悲劇。他指出,頭城大溪漁港今年1月間也有漁民撈回一支同型、有尾翼的火箭彈,與這次爆炸的未爆彈長得一模一樣。

▲宜蘭老翁鋸2.75吋火箭彈爆頭慘死,他媳婦:怒爆裂物漁民海上為何垂手可得。(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死者媳婦質疑,為何爆裂物會唾手可得?(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死者媳婦質疑,這種未爆彈外型與普通鋼管無異,竟在漁港邊唾手可得,這次她公公撿回不幸喪命,若換作其他人抽菸不慎引爆,死傷豈不是可能更加嚴重?這不是草菅人命是什麼?希望軍方要正視這個問題,查明真相,也負起相關責任,還給死者和家屬一個公道。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