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警長3分鐘化解對立! 「超冷靜手法」引全場鼓掌...網讚:真正的香港警察

▲香港929遊行,示威者在警察總部前對峙,警方開催淚彈驅離人群。(圖/記者黃彥傑攝)

▲香港929遊行,示威者在警察總部前對峙,警方開催淚彈驅離人群。(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持續近4個月的示威引發警民「劍拔弩張」,不過近日一位自稱是東涌的警署警長,在一次衝突中主動放下槍桿,與市民溝通握手展示誠意,成功化解對立。截至今(12)早,這段3分鐘的影片在臉書獲得5504個點讚,不少網友認同該警長的處理手法,不過亦有人持相反意見。

▲完整影片。

據《香港01》報導,一段「港警化解對立」的影片近日在網路上流傳。該片段的上載日期是10月8日,拍攝的地方為東涌東薈城外面的空地,疑似有一群市民不滿在場警方的執法手法,與警員進行理論。不過事件沒有演變成激烈的衝突,而這是因為片中的警長表示,願意作為上級,代表其他的同僚「做出承擔」,並出示委任證讓在場市民紀錄。

在影片開頭,在場的市民不時向警方罵道「黑警」、「警渣」等,該警長站在最前方對市民說,「無論是一個活動,無論是有人說髒話,令你們感到不開心。我不想這些行為破壞東涌的氣氛,我作為他們的上級願意承擔責任。」

該警長繼續表示,希望他的行為可讓市民知道,是有機制可以投訴警方的行為,「警隊3萬人,希望由我們之間做起」;有人要求他展示委任證,但剛好不在身上,他隨即指示同僚到車上為他取來,而沒有堅持不能出示。

▲▼  東涌警署警長四招化解警民對立。(圖/翻攝自臉書)

▲有民眾為該警長的處理手法鼓掌。(圖/翻攝自臉書)

一名男子向該警長說,「你的處理手法是正確的,其實香港市民是想一個好的處理手法。我明白有時並非是你做出來(處理手法),是有害群之馬、情緒不穩的,做出一些錯誤的決定。拘捕是沒有問題,每個市民上街、做示威者,他們犯法,你們的確可以拘捕。不過我們看重的點,是不想被捕者受到過分武力傷害!這數個月來,不要再用單一的事件來評論,大家都有眼看到。」

▼不少港人對警方近月的執法感到不滿。(圖/記者黃彥傑攝)

▲香港10.1遊行,港警用包夾方式開始抓人。(圖/記者黃彥傑攝)

此時,該員警摘下掛在身上的橡膠彈槍,遞給後方的同僚,並特意向打開雙手,示意自己沒有武器,釋出善意。男子則向警長提出「握個手?」又指在場的全部是國中生,所以居民才會擔憂。

該警長於是向後面的下屬大叫「Retreat,走」,防暴警員隨後轉身離開,現場人士拍手叫好,有人上前與他握手。這名員警最後說,「希望你們感受到我的誠意」,將一場警民對立消弭於無形。

不少網友看了片段後,大讚警員處理手法冷靜,長遠對警民關係有緩和作用。更有人說,「4個月來,第一次有掌聲送員警走」、「如果香港每個員警都像他一樣,警隊的民望就不會這麼低」、沒官威沒架子,這才是香港真警察」。不過也有人質疑該員警「做戲」、假仁假義,亦有網友擔心該警長做法未必獲得警務處管理層接納,憂慮他會被秋後算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