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型人」罹患失智症風險多52% 假日步數低於3千步要小心

▲▼富邦人壽與陽明大學共同發布「50+健康方程式」,呼籲中高齡族群應養成多步行的好習慣。(圖/記者紀佳妘攝)

▲富邦人壽與陽明大學共同發布「50+健康方程式」,呼籲中高齡族群應養成多步行的好習慣。(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台灣預計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為因應所帶來的衝擊與潛在風險,富邦人壽與陽明大學今(2)日共同發布「50+健康方程式」,研究發現平日行走步數低於1萬步,假日低於3千步的「河馬型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52%,因此鼓勵國人應積極養成多步行的好習慣。

富邦人壽攜手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成立的「陽明高齡與健康醫學研究中心」,在2016年啟動3年合作計畫,並提出「國人高齡健康風險評估模組」,以50歲以上的民眾做為檢測對象,結合穿戴式健康裝置,透過大數據蒐集與AI智慧演算分析技術,藉此了解老化指標的變化,完善國人高齡健康促進策略。

這次研究將中高齡族群的生活型態分為3個族群,首先是「豹型人」,也就是不分平日或假日,每日平均步數高於1萬步,假日平均步數也不低於3千步;再者是「貓型人」,平日或假日步數介於3千步至1萬步;最後是「河馬型人」,平日走的步數低於1萬步,但假日步數低於3千步。

研究指出,台灣中高齡族群多為「貓型人」,約有42%,不過,仍有近3成為「河馬型人」,追蹤河馬型族群一年後,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增加52%;反之,勤於步行的「豹型人」,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減少28%,且不易造成體脂肪增加,顯示逐步加強運動強度,或持續累積步行步數,皆對身體健康有正面效益,因此呼籲國人應積極養成多步行的好習慣,努力晉升「豹型人」與「貓型人」健康生活型態。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從2016年即預見台灣高齡趨勢,秉持正向的力量關懷社會,不僅持續關注失智議題,也攜手專業醫療單位啟動國人高齡健康評估合作計畫,在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的關鍵時間點下,提倡「50+健康方程式」,透過具實證基礎的高齡健康促進策略,使國人能依循正確、健康且有效的建議,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逐步累積健康資產,進而帶動社會健康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