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武山化身浪漫劇場!「南國漫讀節」揭開最迷人閱讀風景

〔編按:2019南國漫讀節將於屏東展開,主題命名為「大武山劇場」。而靈魂人物鍾永豐老師提到,大武山是一個特殊的定位,也是土地認同與族群象徵。南國漫讀節將揭開迷人的風景,以此為背景,引領全國讀者理解屏東,閱讀屏東。〕

▲▼專訪 2019南國漫讀節 協助參與規劃——鍾永豐〈南國的生命之樹與流痕〉(圖/周佳諭攝/青鳥制作提供)

文/李岱樺、攝影/周佳諭

「大武山對西邊的漢族而言是父親般的挺立,對東邊的原住民族而言,是母親般的溫柔。大武山對屏東、台東而言,不只是地理標誌,更是與生態、水文及農業息息相關的重要山系,同時作為人們的土地認同與族群象徵。我生長的美濃,行政區分屬為高雄,但地理及文化上與屏東聯繫。1990年代發生於屏東平原的生態保育與社區運動,我有幸參與其中,改變了我的生命。帶著這份情感,希望此次南國漫讀節能鋪灑於整個屏東平原,引領全國讀者,以當代觀點,理解屏東,閱讀屏東。」——2019 南國漫讀節協助參與規劃,鍾永豐

大武山的生命脈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武山是一個特殊的定位」不只屏東縣內的居民如此認為,另一端的台東縣也是如此。台灣各大山脈縱貫全島,橫跨多縣市,難以單一地區論定,因此地區多元讓一座山擁有著多種風貌,其完整的形象也是綜合而成的,更是人們將之對於土地的認同交織而成的。

大武山熾熱的山嵐吹下來,海風也從太平洋與巴士海峽的交界吹上我們乘坐的列車,行過一座又一座隧道,鍾永豐老師滿懷溫柔而堅定地,談論起他和屏東平原的故事。作為此次漫讀節的靈魂人物,早從1990年代開始,永豐老師即和屏東牽下不解之緣,至今已20多年。當我們還不知曉如何談論屏東,應當如何寫下首頁漫讀節的序言之前,永豐老師已經毫不猶豫的帶領著團隊,說出:「如果要有一個詞彙代表屏東,那一定非大武山莫屬!」

海的味道攀上鼻間,兩旁的相思樹與合歡科灌木映入眼簾,列車已到大武車站,永豐老師覺得最迷人的風景已經到來,而2019南國漫讀節,我們才正要啟航⋯⋯。

▲▼專訪 2019南國漫讀節 協助參與規劃——鍾永豐〈南國的生命之樹與流痕〉(圖/周佳諭攝/青鳥制作提供)

劇場內蓬勃生長的蒲公英

2019南國漫讀節,定名為「大武山劇場」,主視覺與之相應和,呈顯土地與人們生活的軌跡。在大武山孕育下,屏東擁有豐富的自然植披,高屏溪、東港溪、林邊溪等屏東生命之河灌溉了無數農田,使屏東平原成為台灣主要稻作區。客家族群在台灣也是一種流動的狀態,就像流動的水流,能夠追溯到無數複雜的流動軌跡。

豐富的人文、自然資源是屏東的生態優勢,也因此提供了族群流動與遷徙的可能,成為一個文化多元交融之處。鍾永豐希望透過漫讀節的舉辦,吸引全新活力來到屏東這塊自然寶地,「鋪灑」在平原上,並且像旅行的種子一樣往外散播,期待更多新生代作家書寫屏東,更多讀者閱讀屏東,在社區朋友的帶領下,一齊從當代邁向未來,啟動對屏東未來可能性的想像!

2019 南國漫讀節 —— 協助參與規劃|鍾永豐 小檔案

鍾永豐,生於台灣高雄美濃的客家裔詩人、作詞人、音樂專輯製作人及文化行政工作者。曾參與美濃反水庫運動,擔任過高雄縣水利局長、嘉義縣文化局長等職,後擔任臺北市客委會主委、文化局長,現任臺北藝術大學主任秘書。出身於菸草農家,其與林生祥合作過七張音樂專輯,曾獲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獎、作詞人獎。

▲▼專訪 2019南國漫讀節 協助參與規劃——鍾永豐〈南國的生命之樹與流痕〉(圖/周佳諭攝/青鳥制作提供)

2019南國漫讀節
時間:11/8(五) 至 11/11(一)
地點:屏東勝利星村、永勝五號、演武場、南國青鳥⋯等
更多資訊可至粉專查詢:南國漫讀節 Reading Festival in Pingtung

5班藍皮火車打造「列車上的書店」 屏東南國漫讀節秋天登場!

屏東限定體驗!藍皮火車打造「列車書店」 閱讀是噪音中的奢侈品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