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咳嗽高燒10天…他一照X光肝臟慘被「活蟲狂吃」 竟是「3年飲食習慣」惹禍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福建省福州市林姓男子日前突然持續發高燒,並有咳嗽、咳痰的症狀,急忙前往醫院後,一照X光看到肝內「爬滿正蠕動的活蟲」!醫生表示,他是患上了肝吸蟲病,體內的寄生蟲可長時間存活,嚴重可引發肝硬化甚至肝癌!而這一切的罪魁禍首,竟是他3年來的一個飲食習慣,愛吃生魚片!

▲▼愛吃生魚片,他肝臟長滿活蟲。(圖/翻攝自《福建電視台》)

▲愛吃生魚片,他肝臟長滿活蟲。(圖/翻攝自《福建電視台》)

據《福建電視台》報導,林男8月莫名出現身體發熱,並伴有咳嗽、咳痰的症狀,之後開始發高燒,體溫最高達39℃,高燒近10天都沒治癒。因為自服退燒藥無效,他立即到附近的醫院就診,被醫院確診患上了肝吸蟲病。

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又稱華支睪吸蟲,是一種可寄生在人類膽管和膽囊的吸蟲,以膽汁為食,能在人體內長時間存活,甚至長達20到30年,主要分佈在亞洲淡水水域,嚴重可引發肝硬化甚至肝癌!

醫生說,中華肝吸蟲的幼蟲通常寄生在淡水螺和淡水魚體內,比如人們常吃的鯉魚、鯽魚、吳郭魚等淡水魚,「一旦幼蟲被人吃進去以後,將會在人的腸道中孵化,再爬進膽管內安家。」

▲▼愛吃生魚片,他肝臟長滿活蟲。(圖/翻攝自《福建電視台》)

▲中華肝吸蟲的幼蟲通常寄生在淡水螺和淡水魚體內。(圖/翻攝自《福建電視台》)

林男透露,平時他就愛吃生魚片、淡水魚蝦等,平時經常吃,而且在吃這些食物時習慣生吃,認為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鮮度。對於是否存在寄生蟲的問題,他覺得「只要蘸上芥末就能將寄生蟲殺死」,這樣的習慣持續了3年。

醫生說,杜絕感染寄生蟲,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避免生吃,倘若想要追求生鮮飲食帶來的美味,應該要注意食物是否來源正規、是否經過嚴格檢驗檢疫的認定,切不可大意。他還提醒,「肝吸蟲病的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病程也相對較長進展緩慢;一旦出現上腹不適、乏力、持續發熱等症狀時,就需要多加警惕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