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龍應台「花園雞蛋」評香港 人民日報:美化暴力捆綁市民

▲▼  831遊行,香港遊行。(圖/路透社)

▲香港反送中831遊行。(圖/路透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作家龍應台日前在臉書發表有關香港情勢的文章,以「花園的地上有一顆雞蛋」形容當今香港局勢。《人民日報》4日於微博回應,「瘋狂堵塞機場破壞地鐵設施,在街頭縱火,這哪裡是雞蛋?」微博形容龍應台的思維早已被看穿,「當你和她談家國情懷,她卻要和你說民主法治。」

文章直言,如果任憑騷亂遷延,香港才有巢傾卵覆之虞,「將普通香港青年與暴力極端分子混為一談,既美化了暴力,也捆綁了大多數善良市民,這是對暴力的縱容,也是對大眾的不公。我們不能只看聲勢,不問是非;不能只有觀點,不講事實。」

香港0831反送中,抗議民眾將大石塊敲碎,準備用來丟擲。(圖/記者黃彥傑攝)

▲香港0831反送中,抗議民眾將大石塊敲碎,準備用來丟擲。(圖/記者黃彥傑攝)

文章也強調,一個真心信奉法治價值的人,不會認同什麼「違法達義」,「一個真心認可自由價值的人,不應對不同意見拳腳相向。龍應台對此絕口不提,更看不到香港反對派和暴力分子顛覆政權的企圖,這既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更暴露了她思維的狹隘。」

▲▼龍應台出席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龍應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龍應台2日在臉書上發表的文章開頭寫道,「花園的地上有一顆雞蛋,官方武力鎮壓的憂慮,在每個人的心頭。一天一天逼近」,抗議者用暴力手段升高衝突可能是致命的策略錯誤,要付出沈重代價,「但是二零一九走向香港街頭的年輕人並不天真,他們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怎樣一堵銅牆鐵壁,而自己是一枚多麼細小的雞蛋。」

龍應台表示,「包含在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內的,不就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白紙黑字嗎?這樣的價值,難道大陸人民自己不要嗎?」文章結尾寫道,「花園的地上有一顆雞蛋。我們是怎麼對待一顆雞蛋的呢?我們彎下腰,輕輕拾起,捧在手心,萬萬不能摔破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