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險業面臨經濟挑戰恐衝擊獲利 顧立雄提出3大期許備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楊絡懸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楊絡懸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正面臨許多挑戰,台灣保險業也在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新會計公報IFRS 17等衝擊下,恐影響未來保險業的獲利表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8)日對國內所有保險業者提出3大期許,包括培養人才、金融創新以及風險控管,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第8屆台灣保險卓越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我國保險業近2年蓬勃發展,截至去年底資產總額達26.6兆元,增加4兆元,且去年我國保險業總保費收入占GDP比率達20.68%,連續2年排名為全球第一。

此外,保險給付金額呈現穩定成長,去年產險業的保險賠款金額為802.7億元,壽險業的保險給付金額為1兆8,758億元,充分發揮保險保障,以及社會安全維護網的功能。

顧立雄指出,為因應台灣去年邁入「高齡社會」,並建構高齡者、身障者及弱勢族群的保險安全網,金管會近來積極推動相關金融政策,鼓勵保險業發展小額終老保險及微型保險等保險商品,到目前為止已見成效。

根據統計,2018年底小額終老保險有效契約件數達約43.6萬件;去年底微型保險累積承保人數逾62.7萬人,總累積承保保額逾2,042億元,顯見商業保險已發揮保險保障的功能,扮演彌補社會保險不足的重要角色。

不過,全球的經濟目前面臨很多的挑戰,顧立雄指出,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為經濟前景帶來了很多不確定性,加上保險業尚需因應消費者對各類保險商品需求、科技創新、新會計公報IFRS 17等衝擊,都可能影響保險業未來的獲利表現。

顧立雄說,他對於國內所有保險業者有3大期許,首先是積極培養人才,尤其是數位人才;第二是金融創新;第三也最重要的是風險控管,保險業唯有在遵守法令及金融紀律,並注意風險控管的前提下,相關業務方能永續經營。

去年行政院通過金管會所提「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針對保險業的具體作法,包括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實體產業,建置數位化保險基礎建設,推動保險科技、建構新一代保險監理制度等,金管會將持續帶領保險業者朝著目標共同努力,未來也將逐步鬆綁法規,以協助業者因應未來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