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原因是「顧慮台灣」! 分析:解放軍不會輕易進入香港

▲▼0813香港機場衝突。(圖/路透社)

▲香港機場警民衝突。(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香港反政府示威活動已經進入第10周,目前抗來混亂局勢已經陷入某種僵局,外界關心北京當局是否會對香港動用武力;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情報指出,香港邊境有大批中國部隊集結,引來憂慮。不過,地緣政治專家認為,北京並不會輕易對香港出手,其中一部份原因是台灣。

綜合外媒報導,華府智庫地緣政治專家、柯林頓時代華府國安會成員梅特爾(Jamie Metzl)認為,北京仍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夠解決示威問題,因為北京曾向香港承諾過「一國兩制」,台灣民眾也一直關注香港議題,假如香港「一國兩制」失敗,「台灣人怎麼可能相信一國兩制會是個好方式?」

截至目前為止,北京官方立場僅限於支持香港警察鎮暴的立場。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布蘭德(Ben Bland)表示,「北京想透過威脅派解放軍入港,或者以其他直接干預方式,嚇退示威者。」他補充說,「這是很危險的一步,對中國聲譽和經濟而言都是危害。」

德國之聲分析也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保持長期的穩定對於中國經濟發展而言至關重要,假如中國軍隊進入香港,或者香港警察執法太過暴力,這些畫面都會被國際媒體傳播至全世界,對於北京統一台灣的目標構成影響。

在11日的警民衝突中,香港一名女子右眼嚴重受傷,疑似遭港警開槍射擊頭部,引發香港民眾不滿。示威者於12日起發起「警察還眼」行動,幾乎癱瘓香港機場。

隨著示威者不斷集結,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13日在香港機場遭示威者毆打、綑綁。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隨即透過微信公眾號發文說,從深圳出發到香港只要10分鐘,距離香港機場56公里,並配上一張多輛軍綠色卡車停放在深圳春繭體育館的照片,警告意味濃厚。

▼14日仍有少數示威者在香港機場逗留 。(圖/記者黃彥傑攝)

▲▼  14日香港機場狀況        。(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