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黑白照「加線條、圓點」秒變彩色!4萬人眼睛被騙狂讚瘋傳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眼見不一定為憑」,明明是黑白的圖片,在人類眼中卻變成彩色的。GIMP 圖像編輯器的開發人員 Øyvind Kolås在日前發布一則文章,文內的附圖顯示,只要在黑白圖像加上色彩鮮艷的點、線,人類的大腦就會將其他部分也填滿同樣的色彩,誤以為是彩色照;其中,網狀線擁有最好的效果,上色的區域不需太密集也能產生明顯的色彩錯覺。

▲用線條、圓點、網格產生的錯覺。(圖/實習記者曾筠淇攝)

▲原圖本來是黑白的。(圖/實習記者曾筠淇攝)

「GIMP圖像編輯器」的開發人員 Øyvind Kolås發布一則貼文,文中提到,人類會因為顏色同化網格錯覺(Color Assimilation Grid Illusion),讓一張原為黑白的圖像,就算沒有整張上色、只用色彩飽和的線、點、網格等,就可以營造出彩色圖片的效果,特別是網格,就算沒有密集的線條,也能產生他想要的效果。

▲用線條、圓點、網格產生的錯覺。(圖/實習記者曾筠淇攝)

▲實際比照Øyvind Kolås的做法,看起來就像是彩色一樣。(圖/實習記者曾筠淇製)

Øyvind Kolås也提到,在人類的視覺感知中,亮度比色彩更重要。色彩間隙之所以能輕易被填滿,是類似於「色度抽樣」的概念,當人眼在處理色彩時,色彩亮度較高者會被拿來填補色彩亮度低者,因此就算鮮豔色彩的線條並未完整上色於黑白的照片中,間隙中的灰色地帶也會因為亮度低,讓人眼誤以為是彩色的。

美國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的教授大衛諾維克(David Novick)曾在推特發出2張照片,當大腦在判斷顏色時,會忍不住把周圍的顏色一起加入考量,因此人眼會因為不同亮度、明度造成「視覺錯位」,進而感知出不同的色彩,也就是所謂的蒙克-懷特錯覺(Munker–White's illusion)。

這個現象透過了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的經濟學教授Lionel Page轉貼,約有4萬多名網友看見並按讚,就算雙眼受騙仍不忘繼續瘋傳。不只是靜態的圖像能讓人眼產生錯覺,動態的影片加上鮮豔的線、點、網格等同樣也可以騙過雙眼,且如果從遠處觀看,甚至是半瞇著眼,都能讓效果更顯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