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採樣過程瑕疵 魏應充粉專PO文:7個月後油不變質嗎?

▲▼網紅企業家魏應充拍倒油影片(圖/翻攝自影片)

▲網紅企業家魏應充拍倒油影片(圖/翻攝自來自永靖的老園丁-魏應充,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紅企業家魏應充近期在臉書經營「來自永靖的老園丁-魏應充」粉絲團,接地氣的PO文引發各界關注。他也在2019年4月2日親自在臉書預告,這五年半來社會誤解共生,接下來將陸續PO文還原真相,讓謎團一一解開,並強調「臉書開張目的不在洗白形象,而是要拔除自己喉嚨上的那根魚刺,能像大家一樣正常說話。」

6月20日,魏應充在粉絲團上提到,「偶有朋友留言問頂新油品案為何一審無罪,二審卻被判15年?」為回應這個問題,他在粉絲團放上一支倒油影片,同時在PO文中寫到「一審法院在案發後7個月第二次採樣化驗頂新油槽的豬油」、「經過7個月,沒有適當保存的狀況下,油槽中的存油會有正常氧化現象,二審法院把7個月後的數值拿來做判斷基準,是我們認為比較有爭議的問題。」影片雖只有13秒,但所表達的事實簡單明確,網友也留言替魏應充打氣,紛紛留言:「當時真的是被帶風向讓台灣人民誤會」、「油品接觸空氣就開始氧化了」。其實大家都知道油品若保存不當,好油也會變壞油,包括容器材質、溫度、濕度、光線都會影顯油品。此外,主婦們若自己在家榨豬油,也都會放冰箱保存,且儘快吃完。油品採證是否有重大瑕疵,對此,魏應充在貼文放上鏡週刊報導,他強調「有做的事我一定會承擔,沒做的事則必須澄清」。

▲▼網紅企業家魏應充拍倒油影片(圖/翻攝自影片)

魏應充表示,關於兩次判決差異,應讓大家了解「總極性化合物」採證上的誤解,可回溯至103年頂新油品案爆發時,衛福部偵查化驗的頂新原料油是採用只要三分鐘的「快篩法」,只取油槽底層的油;而頂新則主張應該採用更精準的「標準法」,而且要符合CNS規範,上、中、下層都要採樣。最後頂新豬油的原料油雖然檢驗了2次,但檢驗時間卻相隔長達7個月,也因此第二次檢驗結果出爐時,「總極性化合物」數值約8.21,遭二審法院認定數值太高。

魏應充向大眾澄清並破除迷思,希望大家反思家中正常倒出來的油,放了7個月會如何?因為就連剛榨出來的新鮮豬油總極性化合物,大約也會有3~5的常態數值,而總極性化合物在油品中會隨著高溫、加熱時間增長而增加。偵查期間由於頂新油槽中的原料油沒有制定嚴格存放標準,若產生氧化現象也是正常狀況,且超標數值不高,因此認為二審法院僅採用存放7個月後的油品數值作為判斷基準,嚴正質疑其合理性。由於案件仍在審理中,魏應充透過網路發聲希望疑點早日釐清,才能為他、公司、員工及大眾還原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