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音三太子「登登登」融合鼓文化! 台灣戰鼓團嗨翻湘西

記者王致凱/湘西報導

來自台灣的龍獅戰鼓團獲邀參加湖南湘西吉首鼓文化節,18日在開幕式上演出戰鼓曲目結合電音三太子,與傳統「苗鼓」表演同場獻藝,精彩表演獲得當地民眾滿堂采。此次活動藉由「鼓」串起兩岸民俗情誼,別具意義。帶隊的音樂老師蕭曉鈴表示,傳統苗鼓表演結合許多舞蹈姿態,場面協調而華麗,在這方面值得學習。

帶隊的蕭曉鈴老師曾留學法國瑪爾梅森國立音樂學院學習擊樂演奏,此次率領分別來自台南和台中的雄威龍獅戰鼓團、大鵬龍獅戰鼓團到湘西交流。蕭曉鈴表示,其實過去兩岸在鼓文化演出方面一直互相有所交流,先前雄威戰鼓團在一次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受邀到湘西表演,而雄威戰鼓團和大鵬戰鼓團又為同一師門出身,彼此關係很好,因此一同合作演出。

▲▼湘西吉首鼓文化節開幕,台灣戰鼓團搭配電音三太子演出,驚艷全場。(圖/記者王致凱攝)

▲團員不時跳起身來擊鼓,把鼓聲敲擊的氣勢磅礡。(圖/記者王致凱攝)

▲▼湘西吉首鼓文化節開幕,台灣戰鼓團搭配電音三太子演出,驚艷全場。(圖/記者王致凱攝)

▲電音三太子結合戰鼓團表演,讓現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圖/記者王致凱攝)

這次演出中,戰鼓團帶來由台灣師傅寫的《百粵雄風》曲目,結合台灣廟會常見的電音三太子演出,讓觀眾耳目一新。蕭曉鈴說,《百粵雄風》是台灣常見的戰鼓曲目,表演著重在擊鼓的技術層面展現氣勢,因此幾乎整段演出都以鼓聲做為主要聲音來源,除了電音三太子外幾乎不需要依靠其他音樂伴奏。

蕭曉鈴提到,苗族鼓舞頗有民族特色,參演人數一般較多人,表演中融入許多華麗的舞蹈動作和陣型變換,但整體上動作又保持協調一致,這方面也值得台灣鼓隊學習。蕭曉鈴透露,此次兩岸鼓文化交流活動十分成功,未來可能還會進一步深化合作,或許會邀請湘西當地鼓隊來台演出,讓台灣民眾也有機會欣賞獨特的湘西少數民族鼓樂表演。

除了鼓文化節開幕式外,戰鼓團此行也走訪了湘西乾州古成、德夯苗寨等地,體驗當地少數民族風情。團員謝明哲表示,湘西的山水風景壯麗,遇到的人也都很熱情,很高興能來這裡演出;他笑著補充說,唯獨就是食物口味,還是吃不太習慣。

▼蕭曉鈴老師率團到湘西演出。(圖/記者王致凱攝)

▲▼湘西吉首鼓文化節開幕,台灣戰鼓團搭配電音三太子演出,驚艷全場。(圖/記者王致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