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被當亂搞!《不貳偶劇》團長18年走出「布袋戲新未來」:要讓路人都回頭 

攝影中心謝婷婷/採訪報導

所有年輕時的冒險,都是一趟錯過就不會再回頭的旅程。「大學畢業一兩年,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大有人在,我很幸運,能在大學時代就創立不貳偶劇。」《不貳偶劇》團長郭建甫,今年28歲,正在軍中服役,跟他見面訪談的下午,正值他放假北上返家的午後。眼前這個不到30歲的年輕人,很難想像他布袋戲戲齡已有18年。

▲不貳偶戲。(圖/記者謝婷婷攝)

▲ 專一不二 別無二心郭建甫的一人劇團(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十歲開始圓的一個夢

郭建甫小時候跟長輩一起看京劇,便喜歡上那些起落鑼鼓伴奏、多彩服裝以及各式念白唱腔。10歲參加國小布袋戲社團的他,課後、寒暑假都積極參與職業劇團活動。「從小就過著與同年齡同學不同的生活」,雖然熱中布袋戲,但仍可兼顧課業,家人也沒太多勸阻。

▲不貳偶戲。(圖/記者謝婷婷攝)

▲ 曾拜師大師陳錫煌 經歷傳統師徒制的扎實訓練(圖/記者謝婷婷攝)

幸運的郭建甫,高中時拜師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傳統戲曲扎實的師徒制,一開始「觀察重於實作、雜務多於學習」的要求,曾經讓他迷惘,但師父耳提面命要他「歡喜做,甘願受」,加上前輩們操作戲偶時的英姿,讓他咬著牙也要走過這條孤單狹路。

某次在人來人往的台北市街頭,他幫別的戲團助演,但經過的路人「停下來看的時間不到3分鐘」,甚至有人摀著耳朵走過去,台下只剩幾個人,而且都是老觀眾。這種場景看在別人眼中,可能會感到沮喪,但郭建甫心理卻想:「如果這樣的表演方式只能娛樂老觀眾,越來越多人會看不懂,那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會不會是『經過的那兩三百個路人?』」自此萌生創新改革、開發新觀眾念頭。

▲不貳偶戲。(圖/記者謝婷婷攝)

▲ 操偶師不只負責台上演出 戲偶的製作及修復也是必備的技術(圖/記者謝婷婷攝)

大學二年級那一年,郭建甫創立了屬於自己的一人劇團,還是學生的他,時間、經費從哪來?是現實考驗。所幸,他高中唸的是復興美工,大學念夜間部設計科系,長期穿梭在不同劇團見習,在大師身旁扎實的苦學,讓他對偶劇市場有所了解,也具備精細製偶技巧以及電腦設計能力…等,為他帶來足夠生活費及劇團所需之開銷,並慢慢湊足一套可以演出的行頭,但這些都是利用夜間部下課後挑燈夜戰,一點一滴換來的。

身為那個「亂搞的年輕人」

「年輕人都亂搞啦,哪懂什麼?」劇團創立之初,郭建甫常受到這樣的批判,但他認為,投入這行業這麼久了,不想看著布袋戲沒落,「沒動手改變會覺得遺憾」。所以,他從設計出更具象、白話的表演內容,加上演出時安排跟觀眾互動橋段...等,做了很多嘗試。

新的劇團,沒有演出機會也是常有的事。郭建甫透露,布袋戲是個傳統封閉的行業,論資談輩,能撿到登台機會已經是很幸運的事了,真想在這個產業有個立足之地,就得從別人不想接的案子裡找機會,撿別人不要的案子來做。

▲不貳偶戲。(圖/記者謝婷婷攝)

▲ 嘗試不同表演技法 期待更多觀眾能加入欣賞的行列(圖/記者謝婷婷攝)

再過2年就30歲的他,目前還是一人劇團,「校長兼撞鐘」每次都得湊齊合作夥伴才能表演,但並不是那麼容易,此外,從事布袋戲的年輕人不多,看戲的人要如何匯聚、增加?這些問題到現在還在努力。郭建甫持續地走在這個被視為「要沒落的行業」途中,外界質疑聲未曾斷過。

「這個(行業)從業的人員少,所以競爭相對少,可能過50年後,所有市場都是我啦!」本來有點沈重的訪談,這一轉念,瞬間亮了起來,笑聲傳開了。郭建甫想像未來,他說,在這個數位化十分普及的年代,手藝及人工的傳統技藝,是電腦無法替代的,「它或許會有一個新的未來。」

▲不貳偶戲。(圖/記者謝婷婷攝) 

 ▲ 針線穿梭間 毛筆畫勾中 再現傳統技藝無可取代的手工美(圖/記者謝婷婷攝)

「你活多久就做多久吧,每個人的生命長度都不一樣,你活到幾歲就做到幾歲吧!」郭建甫看著前輩們正在走的路,樂觀表示,這個行業沒有所謂的退休年齡,就像他的師父陳錫煌,已經90歲了,還是在從事這個行業,傳承這個文化,所以,從當年「歡喜做,甘願受」的少年郎,郭建甫現在更積極看待前方的路,他要往更成熟的路。一步、一步走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