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正鎰率商總赴北京 爭取陸客來台破300萬人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與大陸文化及旅遊部副部長李群座談。(圖/商業總會提供)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與大陸文化及旅遊部副部長李群座談。(圖/商業總會提供)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16日到21日率團赴北京訪問,今天首個行程拜會大陸文化及旅遊部副部長李群,接下來還將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座談。賴正鎰表示,今年前五月陸客來台已達131萬人次,推估今年有望回到300萬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大陸今年初「習五條」提出,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相繼率團赴陸「民主協商」後,首度有台灣重要的工商團體大規模率團赴北京展開交流、協商,推進合作。不過,商總此行不會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並已於今天上午短暫會見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今天下午會見劉結一。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與大陸文化及旅遊部副部長李群座談。(圖/商業總會提供)

▲李群過去擔任青島市委書記時,與賴正鎰是舊識。(圖/商業總會提供)

賴正鎰在今天上午與文旅部副部長李群、港澳台辦巡視員滿紅衛座談時,指出3年前陸客到台灣旅遊人數最高峰已經達到418萬人次,但後來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降溫,陸客每年約減少30%,去年減到只剩下259萬人次。還好去年11月地方選舉,藍營大勝後,兩岸觀光有回暖的跡象,今年前5個月已經達到131萬人次,成長約20%,預估今年可以回到300萬人。

賴正鎰還說,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以前,南台灣一堆飯店貼出紅單要轉手出售,但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統統都不賣了,住房生意也恢復了,房價也拉高。他希望今年的人數能夠慢慢增加,看看能不能達到310 萬人次,同時也看看航班是否也能隨之增加。

李群回應,原本兩岸航班最多達到890航班,後來減為580航班,今年赴台遊客增加,航班可望從增至600個航班。

滿紅衛表示,去年國台辦出台31條惠台措施後,其中有一條就是開放台灣人在大陸考導遊資格,一百多人報名,有四十多人錄取導遊資格,這些都是在為兩岸觀光維繫交流做準備。

賴正鎰表示,大陸去年整體服務業GDP也來到52.2%,顯示大陸也已經由製造業轉向為以服務業為主體的國家,相信未來在服務業的交流上,將有更多項目可以進一步深化合作,尋找商機,比如說觀光旅遊業也能導入電子商務與商業服務業的金融合作等。

據了解,商總此行參訪北京,團成員共56位,包括金融、洗衣、觀光旅遊業、餐飲業、批發零售、醫療照護、技術檢測、生物科技,蔬果與農林漁牧等業別,5天行程總共要拜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台辦劉結一、文化及旅遊部、商務部、中國貿促會、台企聯等單位。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與大陸文化及旅遊部副部長李群座談。(圖/商業總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