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貿易戰利器 中國第二屆進博會採購招商啟動

▲▼進博會現場。(圖/記者陳政錄攝)

▲首屆進博會現場,各國參展商展示自身產品,並由中方組織採購方觀展並洽談採購。(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為持續彰顯中國「擴大進口」的決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30)日晚在上海外灘金融中心,宣布啟動全國「招商路演宣介」活動,即為正式開始在大陸內部廣招、組織採購商,以採購屆時各國參展商展示的產品。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CIIE)自2018年11月在固定會址上海初次舉辦,是中國為彰顯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全球貿易發展的重要主場外交活動,首屆舉辦時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共有來自151個國家和地區,3617家企業參展,6天展期達成578.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7795.5億元)的採購意向合約。

▲▼進博會會展中心。(圖/新華社)

▲進博會會展中心。(圖/新華社)

由於當時適逢美國開始對中國啟動「貿易制裁」,BBC報導曾引述專家分析稱,在貿易戰僵持背景下,中國此舉可繞過美國,加深與其它國家的貿易聯繫,抵銷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增加與美國的談判籌法。

《華爾街日報》當時更曾對曾對近30個政府、超過10家跨國企業進行調查,指稱這是中國為樹立進口國「新形象」的重要舉措,但有不少企業認為,若高調出席似乎意味著支持中方的貿易政策,影響其決定是否派高級別代表親自參會支持,且包括美、英、法、德等在內的G7國家集團,更無政要到場。

▲▼進博會開幕式現場,現場超過千名中外嘉賓與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去年11月首屆進博會開幕式現場,現場超過千名中外嘉賓與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不過據新華社報導,30日傍晚,以「聚力招商,點亮CIIE」為主題的宣傳片在外灘點亮後,代表第二屆中國進博會的籌備工作,已由招展像招商轉變。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說,在採購商邀請上,將重點向民營、中小企業宣傳推廣,優化採購商結構,提升進博會的國際化、專業化水準。他說,為擴大招商範圍,今年進博會採購商報名的截止時間將延遲至9月底,比去年晚1個月。

▲▼上海做為進博會固定會址,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全國「招商路演宣介」活動在上海外灘金融中心舉行,並於陸家嘴大樓上展示宣傳影片。(圖/翻攝自上觀新聞)

▲上海做為進博會固定會址,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全國「招商路演宣介」活動在上海外灘金融中心舉行,並於陸家嘴大樓上展示宣傳影片。(圖/翻攝自上觀新聞)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楊朝指出,今年上海交易團將在四大採購商聯盟和18個交易分團的基礎上,加強在工業、商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華僑企業等重點行業、重要領域,擴大招商力度。

去年的首屆進口博覽會上,中國國資委等機構,組織了近1400家單位、約17000名採購人員參會。目前,中國已經動員90多家中央企業成立交易分團,以在今年的會上擴大採購規模。

第二屆進博會將於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繼續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今年企業商業展規劃展覽面積達到30萬平方公尺,較第一屆增加3萬平方公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