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的音樂使抑鬱症患者更放鬆、快樂 網友:負負得正

▲▼生氣,氣憤,悲傷,難過,戴綠帽。(圖/示意圖/pixabay)

▲抑鬱症患者更傾向聽悲傷的音樂。(圖/示意圖/pixabay,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開心的時候,會哼起愉快的旋律;難過的時候聽悲傷的歌也是很正常的,然而音樂治療師卻認為這樣只會更糟糕,但真的是這樣嗎?目前有研究發現,悲傷音樂對重度抑鬱症(MDD)患者的強烈吸引力可能與其鎮靜效果有關,而不是任何增加或保持悲傷情緒的渴望。

據Emotion期刊,有一項研究針對38名抑鬱女性、38名非抑鬱女性去測試她們喜歡的音樂類型。第一部分,兩組人都被要求聆聽悲傷的音樂,也被要求聽樂觀的音樂,最後發現那些抑鬱的人更有可能選擇前者。然而,當問她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時,大多數人表示,傷心的曲調是放鬆和舒緩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部分則是透過放84個10秒長的不同音樂片段,也發現患有抑鬱症的人更喜歡悲傷的音樂。因此,研究顯示,患有抑鬱症的人更容易聽悲傷的音樂,她們認為更放鬆、舒緩,並且能使她們振作,有鎮靜的效果,更不會增加或持續他們悲傷的情緒。

▲▼女性,女人,單親,單親媽,悲傷,難過,無奈。(圖/示意圖/pixabay)

最後,這項研究雖然沒有概述抑鬱症患者喜歡悲傷音樂的原因,但直觀地說,傾聽與你感受相符的音樂是有道理的,就有點像是有一個能夠同情你、安慰你的朋友。

對此,有網友表示「負負可以得正」、「我有抑鬱症,聽快歌會煩躁、不安」、「對!所以阿信的傷心的人不要聽慢歌我當時覺得很奇怪」;但也有網友說「我喜歡聽悲傷的歌是因為感情比較豐富」、「那快樂的人聽快樂的歌,豈不是聽著聽著就哭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