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含淚宣布野放!小熊妹野訓成功要回家了...網不捨:快學做山大王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落單的小黑熊,經專家9個月照養、野化訓練,今(23日)農委會宣布,這隻小熊妹準備好了,預計30日就會返回花蓮野外棲地。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日前也在臉書上透露相關訊息,不少網友留言說好不捨,還沒離開就已經想妹仔了,有網友則表示,「 妹ㄚ要趕快學會做山大王喔」。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和專家一起宣布,小熊妹預計在30日野放回到山林。(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今天在農委會舉辦「小熊要回家」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和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及參加本案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教授黃美秀等人都到場開心也不捨的正式宣布30日小熊妹就要回到山林了。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對於小熊妹將野放,不少網友留言說好不捨。(圖/林務局提供)

黃美秀說,這次是國內第一次成功野放案例,在亞洲地區也非常罕見,這段期間各專家、學者及跨領域單位都非常戰戰兢兢,雖然只是隻小小熊,但不管公部門、民間,甚至媒體都很關心這件事,才有辦法讓國人看到這件事情,就自己來說很感動,對台灣保育也是一個里程碑,尤其透過9個月來的觀察、野外訓練等讓台灣人更了解,熊並不是這麼恐怖,給了國人很棒的教育。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得知小熊妹要野放,網友留言雖然覺得有一點點感傷,但也是妹仔必須去面對的。(圖/林務局提供)

黃美秀表示,小熊妹就像是山神送給大家的大禮,提醒著國人,台灣還有這麼珍貴、惹人愛的事物在深山。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說,心情就像要嫁女兒一樣,也會想在最後關頭沒把握,擔心是否會順利,臉書上有好多牠的粉絲時常關心,很深的感觸是,從這件事了解到台灣有非常多有愛心的人。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專家表示,透過9個月來的觀察、野外訓練等讓台灣人更了解,熊並不是這麼恐怖。(圖/林務局提供)

林華慶說,小熊也算是學生,9個月來的這門課,每一堂都是很獨特的經驗,從一開始小熊面臨跟媽媽分開,到現在要換教室的過程(野放),對小熊來說也是新挑戰,而所有經驗都會變成大家珍惜保育的基礎。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有網友留言表示,希望小熊妹野放後要趕快學會做山大王。(圖/林務局提供)

對於小熊妹將野放,不少網友都在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專頁留言說,「雖然捨不得,但希望熊妹回到山林能好好生活。」、「除了山林以外不要再跟團隊相見啊~」、「還是覺得有一點點感傷、一點點不捨,但也是妹仔必須去面對的,願妹仔一切平安健康,這樣就夠了…」、 看著看著就哭了.......妹仔!妳一定要記得野訓團隊教妳的事,帶著大家的祝福,順利回家!」、「還沒離開就已經想念她了,我已經開始想妹仔了」、「希望她安全,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人與人、人與動物都相同啊」,有網友則表示「 妹ㄚ要趕快學會做山大王喔」。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黃美秀表示,小熊妹就像是山神送給大家的大禮,提醒著國人,台灣還有這麼珍貴、惹人愛的事物在深山。(圖/林務局提供)

另外,陳吉仲指出,過去林務局野保經費不到6千萬元,去年跟今年提高到1億2千萬至1億4千萬元,預計每年要針對5個瀕臨絕種動物展開調查,去了解現況,就農委會而言增加經費沒問題,重點是調查出背後含意, 今年預計針對石虎、黑熊各花3千萬元、8百多萬元調查。

陳吉仲說, 從瀕臨絕種的動物來看,是人類持續注重經濟發展,忘了生態永續,最後代價是人類的,尤其現在所有政治人物都在講發大財,要有發展經濟時,試問自己,這樣的經濟模式真的適合台灣?重工業造成的空汙、環境衝擊有反省了? 最後強調,公平的分配跟生態保育是農委會重要的政策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