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中央法規拖延致北市都更停擺 柯文哲:想掐死他又怎麼辦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18日13點01分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震度4級的台北市發生兩起房屋傾斜事件,儘管現階段尚無立即性危險,但也掀起外界對於防災型都更、危老建物更新的關注。柯文哲忍不住抱怨,《都更條例》修正案1月通過但施行細則要拖到6月,結果台北市所有都更就停下來等中央,「有時候你很想把他掐死,但怎麼辦?」;至於信義區里長怨只會貼單,柯說,那大家講好,不要市府去拆又一大堆議員出來協調。

震央位於花蓮的418地震,在台北市測到震度為4級,除了零星的磁磚剝落意外,在長安東路二段、信義路四段分別發生2起建物傾斜狀況,但經專業技師檢測後,現階段無立即性危險。

對於防災形都更因這次地震再被討論,柯文哲說,都更還是這樣,該做的都做。但柯也舉大陸紀錄片「大同」為例,稱作為民主國家享受民主,沒辦法像大陸一樣5年拆50萬戶,「太厲害了,我們又不能這樣幹,不過這樣,慢慢我們法規越來越完備,所以至少台北市現在也沒有什麼釘子戶。」

▲▼ 柯文哲出席2019 Future Commerce未來商務展開幕典禮。(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說,現在有強制協調、錄音錄影,還會做仲裁,基本上現在台北市沒有什麼釘子戶,也叫建商、不動產公會等,「你們講,到底還有什麼要改進的,一樣一樣改。」

另外,柯文哲也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請教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他也給了很多建議,前陣子他也有來市政會議演講。柯說,現在這樣,會把整個都市設計的規則在審議的時候做修正,常常是舊的房子一時間沒有辦法全部處理,新蓋房子一定要符合什麼樣的標準,包括防災的標準韌性城市的標準,我們都把他寫進都市設計審議的規則裡面。

媒體問到,目前是否卡在中央法規上無法配合,導致地方政府不能做?柯文哲無奈說,罵也沒有用,所以常說能做的盡量做,做多少算多少;柯說,前幾天罵過,《都更條例》修正案1月通過,但是施行細則要拖到6月以後,結果台北市所有都更就停下來等中央法令,「所以有時候,你罵他,有時候你很想把他掐死,但怎麼辦?」

另外,信義區的危樓所在地的里長,不滿柯文哲是醫生但卻只會貼單子?柯文哲表示,海砂屋會比較強硬處理,不過大家講好,「不要我去拆你們又一大堆議員出來協調什麼,好啊,可以啊,我們就按規矩會比較強硬執行。」

▲▼地震 長安東路二段現場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地震 長安東路二段現場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長安東路二段發生建物傾斜。(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