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法惹議 國民黨團12字箴言直批「準備獨裁」

▲▼國民黨團“公投修法開倒車”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公投修法開倒車」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為補正去年九合一選舉併公投所造成缺失,行政院會11日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延長準備期、公投可與選舉脫鉤、投票當日不得宣傳、縮短主文等規定。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是把「公投關回鳥籠」,加上中選會主委人事,無疑是「主委派好、法條修好、準備獨裁」。

有關《公投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三大重點:一,連署公投附身分證影本,杜絕偽造死人連署;二,公投可不在選舉日舉行,避免投票大排長龍 ;三,公投涉及人民權利義務,不能違反人權公約。

不過,有關案內恐難防「死人連署」弊端,檢具身分證影本、聯繫電話涉及個資,及是否合併投票,全由中選會定奪等,引起國民黨立委質疑。

總召江啟臣指出,行政院所提草案,尤其案內各項新增規定,在過去為爭取公投權益而奮鬥的人們看來,無疑是把「公投關回鳥籠」。

▲▼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聯席會議審理中選會主委一案。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列席備詢,遭到國民黨籍立委強力杯葛,雙方爆發推擠。(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圖/記者湯興漢攝)

江啟臣認為,民進黨團先是要硬審中選會人事案,特別派一位政黨色彩鮮明、不知風骨為何物的政務官(前雲林縣長李進勇)來當主委,把公投門檻拉高,「要不要去問下林義雄?」

他指出,李進勇的人事,再加上《公投法》修正,今後公投就是回歸中選會做主張,質疑根本是「主委派好、法條修好、準備獨裁」。

書記長吳志揚表示,《公投法》修正的配套措施,很明顯就是中選會人事,透過修法的人事配套,賦予中選會可以上下其手的空間,完全聽命黨意、配合背後操作的人來當主委。

吳志揚痛批,去年九合一,民進黨大敗卻不去思考施政悖離民意,全怪罪於《公投法》,透過修法讓民進黨在選舉上更有利,要變鳥籠就變鳥籠,要把鳥放出去就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