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黑琵普查出爐!破4千隻創新紀錄...中華鳥會提醒這件事

▲▼黑面琵鷺。(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中華鳥會指出,今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台灣總共調查到2407隻。(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今(11日)公布「2019黑面琵鷺(黑琵)全球同步普查」結果,目前總數共達4463隻,正式突破4000大關,是全球遷徙鳥類保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中華鳥會表示,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名列瀕危,1980年代數量曾不到300隻,為了解黑琵在全球族群動態,全球普查固定每年1月冬季展開。調查完畢,全球共計錄4463隻,台灣總共調查到2407隻,占全球總數53.9%,數量比起去年增加307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面琵鷺。(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中華鳥會指出,近年東亞地區眾多種類水鳥都呈現族群下降,主要原因是遷徙路徑上的棲地消失與劣化。(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不過中華鳥會也提,黑琵為遷徙性候鳥,雖台灣擁有全球超過半數的度冬族群,共調查到2407隻,相較去年有明顯增加,但仍少於2017年的2601隻,族群成長看似進入趨緩狀態。

中華鳥會指出,台南、嘉義、高雄是黑琵在台灣最主要的度冬區,其中又以台南數量最多為1572隻(65.3%),主要集中在七股、四草地區。嘉義有488隻(20.3%),集中於布袋和鰲鼓濕地;高雄有245隻(10.2%),主要分布於茄萣、永安濕地及高屏溪口。雲林、金門、宜蘭則有穩定的小族群,數量介在20至50多隻。

▲▼黑面琵鷺。(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台南、嘉義、高雄是黑琵在台灣最主要的度冬區,其中又以台南數量最多為1572隻。(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中華鳥會強調,近年東亞地區眾多種類水鳥都呈現族群下降,其中遷徙路徑上的棲地消失與劣化是主要的原因。以台灣來看主要是面臨開發壓力,如茄萣濕地的1至4號道路開發、永安濕地的興達電廠擴建、嘉義布袋與台南七股太陽能光電鋪設的選址問題等,都會造成黑面琵鷺棲地縮減、分割窘境。中華鳥會最後呼籲,黑琵數量增長固然是喜事,但若因此懈怠而忽視棲地保育,長年經營的保育成果可能因此功敗垂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