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西進/大陸分行去年獲利衰退12% 金管會指兩大原因

2019年02月20日 17:35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本國銀行在大陸地區的分行、子行,稅前共賺60.4億元,比起2017年成長10%以上,連續3年成長,且超越日本,但若只單看大陸分行獲利則較去年衰退12%。

目前本國銀行在大陸地區已開設5家子行、24家分行,但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國銀在大陸地區分行加子行稅前獲利共60.4億元,比起2017年成長超過10%,是連續3年成長。

可是若只看24家大陸分行,2018年稅前獲利為37.1億元,比起2017年的42.3億元,去年獲利衰退12.2%,顯示去年國銀大陸據點中子行獲利成長、分行則衰減。

金管會表示,大陸分行去年獲利衰退主要有兩原因:第一,去年人民幣匯率變動、美中貿易戰升溫,個大陸分行增加提存呆帳費用,比起2017年來說,去年多增提了13億元,吃掉獲利;第二,因國泰世華銀上海分行去年9月升格為子行,獲利就不計入大陸分行。

在逾放方面,因為金管會對大陸分行監管採4大措施,包括控管曝險額度、一出現呆帳須立即打銷、備抵呆帳由1%提高到1.5%、每月請中央存保分析放款結構。因此,截至去年底,大陸分行的呆帳幾乎多數都已打銷。

銀行業者表示,法規上並沒有強制要求一有逾放就要打消,目前風險都還是在可以控制範圍內,做生意本來就有呆帳,就看各家銀行有沒有足夠能力承擔壞帳,大陸經濟起飛2、30年了,某種程度的調整也是應該的。

►國銀西進/13家國銀赴陸設29家分子行 中信、合庫分行最多

►國銀西進/深圳成關鍵之地 4家台資銀行爭先恐後搶進駐

►國銀西進/立院點出大陸分行兩大問題 籌資能力差、存款餘額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