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西進/深圳成關鍵之地 4家台資銀行爭先恐後搶進駐

2019年02月20日 17:39

▲▼大陸深圳。(圖/記者戴瑞瑤攝)

▲大陸深圳。(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深圳報導

深圳是大陸改革開放後第一個批准設立的經濟特區,GDP已突破2.4兆人民幣,多家台資銀行看準市場,紛紛搶進深圳設立據點,包括華南、玉山、國泰世華、北富銀都已在當地設立據點。

過去國銀赴陸設立最多分行的地點是在上海,目前上海有6家分行、1家子行,但隨著上海市場逐漸飽和,國銀紛紛轉向其他地區,最新崛起的地區就是深圳,目前已有4家國銀搶進,其中有2家更是設立子行。

最早進駐深圳的是華南銀行,早在2011年1月就在當地設立分行,到了2016年玉山銀行、國泰世華都同年在當地設立子行,北富銀投資富邦華一銀行也是在深圳,而中信銀則在2019年進駐,今天(20日)正式掛牌開業。

中信銀大陸事業處副總許嘉允表示,中信銀這次進駐深圳,算是台資銀行裡面布局的第二波,雖然速度較慢,但中信優勢是跨境連動,客戶到美國仍可以跟美國分行、子行辦事,光這點競爭力就有優勢。且以目前中信銀3家大陸分行的規模來講,有信心第二年獲利有機會能持平。

▲▼ 中信銀行大陸事業處副總許嘉允。(圖/記者戴瑞瑤攝)

▲中信銀行大陸事業處副總許嘉允。(圖/記者戴瑞瑤攝)

深圳地理位置鄰近香港與台灣,更是大陸改革開放後第一個批准設立的經濟特區,目前深圳總人口高達1600萬人,2018年深圳市的GDP總量突破人民幣2.4兆元,已經連續兩年超越香港跟廣州,經濟總量越居亞洲城市前5名;人均GDP更是突破19億人民幣,是北上深廣一線城市之一。

深圳市政府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杰表示,深圳至今建市第40週年,從一個小漁村蛻變成主要經濟城市,40年就有如此大幅度的經濟成長,是一般城市很難達成的,深圳目前的創業密度更是全大陸首位,也因此有眾多金融業進駐,去年深圳市稅收超過9000億人民幣,其中就有22.4%是來自於金融業,超過製造業。

許嘉允說,深圳、廈門、上海、光州都屬台商聚集的主要地區,而深圳大部分主力是電子零配件、物流、光電產業,因此這次開幕的深圳分行會以支持實體經濟為主,90%主力會集中在做企金業務,服務當地台商或當地企業。

▼深圳市政府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杰。(圖/記者戴瑞瑤攝)

▲▼深圳市政府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杰。(圖/記者戴瑞瑤攝)

▼ 大陸深圳。(圖/記者戴瑞瑤攝)

▲▼大陸深圳。(圖/記者戴瑞瑤攝)

►國銀西進/13家國銀赴陸設29家分子行 中信、合庫分行最多

►國銀西進/大陸分行去年獲利衰退12% 金管會指兩大原因

►國銀西進/立院點出大陸分行兩大問題 籌資能力差、存款餘額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