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景點漫遊!闖入義大利「比薩」小日子慢慢走

▲義大利、比薩。(圖/取自pixabay)

▲這些不那麼出大名的城鎮,才有真正的小日子可過,旅人徜徉其間,才明白什麼叫做在地的生活味道。(圖/取自pixabay)

文/有鹿文化提供

當一個地方成為觀光勝地之後,往往逐漸變成遊客占領的地方,即便文化古國如義大利,若不能將心放慢徜徉其中,可能會錯過許多真正美麗單純的風景。韓良露多年義大利小城文化、食光之旅,首度集結成冊,帶我們在小城裡體驗不受打擾的小日子。眼見的景致也許不夠偉大,但能感受到美好時代的翩翩風韻。

旅行累了時,我會找一個小城待下。租間小旅館待七、 八天,然後無所事事一陣子,好從疲於奔命的旅行節奏中恢復元氣。比薩(Pisa)是很理想的旅途中繼站,這裡和威尼斯、熱內亞(Genova)並稱為中世紀的三大海權王國,但敗給熱內亞後就沒落了,整個城市因此停留在中世紀的餘光中,完全沒有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宏偉輝煌氣勢。

但我已經厭倦太多觀光客的城了(雖然我自己也是令人討厭的觀光客),每次去佛羅倫斯或威尼斯,都不敢想像自己如果是當地人,怎麼在那過日子? 觀光客成日成夜像蝗蟲般嗡嗡過境,除了做觀光生意的人得利外,一般小老百姓的寧靜全部都毀了。

▲義大利、比薩。(圖/取自pixabay)

比薩也不是沒觀光客,但大多是半日遊或一日遊的景點遊客,在此過夜的遊客很少。而且他們集中的地方只在三個地標(斜塔、大教堂、受洗堂)所在的奇蹟廣場上,因為景點都在一起,反而省得了觀光客滿城跑來跑去。等一入夜,觀光客都不見了。斜塔的確有意思,我日日夜夜看它(我住的小旅館就在它旁邊),愈看愈覺得斜塔很童話,但別小看了這個看似荒謬的存在,從十二世紀開始蓋的塔,其實蓋到十公尺時早就知道因地基下陷,塔身已經傾斜,但還是勉強繼續又蓋到五十四公尺,完成了比薩斜塔。斜塔一直很受世人歡迎,我想是因為它那傾斜的姿態,對抗著地心引力,讓人聯想到人類對抗命運的脆弱,而斜塔象徵著對抗必然傾倒的命運的頑抗力量。

▲義大利、比薩。(圖/取自pixabay)

你以為這是個錯誤? 其實比薩人因這個堅持錯誤的建築而大蒙其利,二十世紀初期曾經有英國工程師提出扶正斜塔的建議,但遭當地人拒絕,比薩人說如果沒有了斜塔,觀光客就不來了,這裡就會只剩下比薩大學的窮教授和窮學生。

比薩有很濃厚的大學城氣氛,城裡新書、舊書店非常多,在散步不到一小時的古城內,我隨意數數就有三十多家大小書店,而且不少是獨立書店,裡面賣的書都是知識分子愛看的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跟艾可(Umberto Eco),還有一家書店櫥窗內擺著吉本芭娜娜和三島由紀夫。

除了書店多,城內到處可見學生寫的標語,大都是反伊拉克戰爭和報導薩丁尼亞(Sardegna)獨立。城內也有一些古董店,專賣老地圖、老水晶燈、老瓷之類的,價錢並不高,這裡的氛圍是很常民的,不像佛羅倫斯的古董店都是不可一世的世家貴族氣派。老城內很少聽到車聲,城裡人走路或騎單車,遇到了熟人,會停下來寒暄。城內有一小拱廊廣場,從黃昏起就聚集了不少本地人及學生,在那喝波歇可(Prosecco)或紅白酒,吃晚餐前的下酒菜。

 精選書摘

▲義大利小城日子。(圖/有鹿文化)

★本文有鹿文化出版授權,摘自《 跟著韓良露,真遊義大利!》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t.cn/EtY5VB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