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怎麼過年的 封玉璽掛宮訓吃「素餃子」

▲▼大陸故宮今年舉辦「紫禁城裡過大年」特展。(圖/取自中國文化傳媒網)

▲大陸故宮今年舉辦「紫禁城裡過大年」特展。(圖/取自中國文化傳媒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全民瘋「宮鬥劇」,也讓兩岸民眾對古代皇朝的秘辛、宮中習俗更感興趣。《ETtoday新聞雲》整理各方資訊,還原清朝時期乾隆皇帝、魏瓔珞等人是怎麼過年的,提供大家討論。

據《清史稿·禮志》等文獻記載,清朝皇帝大多喜寒怕熱,夏季時會移往夏宮,一年多數時間於「暢春園」、「圓明園」等園林里度過的,但到了每年的春節,均會起駕回到宮中過年。

▲▼大陸故宮今年舉辦「紫禁城裡過大年」特展。(圖/取自中國文化傳媒網)

▲大陸故宮今年舉辦「紫禁城裡過大年」特展。(圖/北京故宮微博)

依照朝廷習俗,宮中一般從臘八節(農曆12月8日)就開始準備、大掃除,接著陸續換新冬服,到臘月二十三祭祀灶神,通常臘月二十六日即停止辦公,「封筆」、「封璽」,各種官印也都會封起來,等到正月初一才會重新「開筆」、「開璽」,由皇帝為新年伊始書寫吉祥話。

在停止辦公,除非有緊急大事大臣們也不用上朝之後,便會開始布置皇宮、張燈結綵。除夕一早,由太后開始祭拜諸佛、先祖,等到下午舉行乾清宮家宴,也就是「團圓飯」,由於嬪妃眾多,一般都是一人一個桌子用餐,並不是大桌菜。

▲▼清朝皇帝吃年夜飯前的場地布置。(圖/取自百家號-默明講歷史)

▲清朝皇帝吃年夜飯前的場地布置。(圖/取自百家號-默明講歷史)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清朝皇帝信佛,因此按習俗等到大年初一的凌晨三點過後,皇帝會吃上「素餃子」,祈求新的一年平安素淨。

▲▼素餃子。(圖/翻攝聚優網)

▲素餃子。(圖/翻攝聚優網)

慎重如皇室,大年初一的儀式也不簡單,據《清史稿·禮志》記載:正月初一早晨天剛亮,百官要齊集到太和殿廣場給皇帝拜年,賀歲拜年大典後,皇帝還會將裝有「如意」(金、銀元寶和銀錢等)的荷包,賜給身邊的八旗子弟、宮女、太監等。

在朝賀及拜神祭祖等儀式後,還會舉辦一系列的新年活動,其中就包括了甄嬛傳中,安陵容苦練的冰嬉舞,以及放煙火、鞭炮、看花燈等,可說是相當熱鬧。

▼冰嬉舞。(圖/新華社)

▲▼冰嬉舞。(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