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追回2600年文物「晉公盤」 上頭183字銘文超清晰

▲青銅文物「晉公盤」。(圖/翻攝字《新華社》)

▲青銅文物「晉公盤」是大陸國家一級文物。(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山西省警方26日表示,從境外追回幾年前被盜墓犯罪集團盜掘販賣的國家一級文物「晉公盤」。據指出,「晉公盤」是2600多年前晉文公特製的青銅禮器,整個器物呈現了我國春秋時期青銅器的最高工藝水平,內部還有183字的銘文,紀錄了珍貴的歷史訊息。

《新華社》指出,在2018年開展的山西全省嚴厲打擊文物犯罪行動中,山西省公安廳獲得情報,幾年前曾有盜墓犯罪集團盜買了一個盤狀青銅重器,疑似國家重要文物,公安機關研判,極有可能是早已被盜流失的「晉公盤」,立即循線追緝。據指出,「晉公盤」被盜流失後,曾輾轉被轉手到多個省市並流落海外多國,歷經幾個月努力,警方從境外將「晉公盤」成功追繳回中國大陸。

▲青銅文物「晉公盤」。(圖/翻攝字《新華社》)

▲「晉公盤」呈現了我國春秋時期青銅器的最高工藝水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專家表示,「晉公盤」口徑40公分,總重7000餘克,淺腹平底,內底中央飾有一對精美浮雕龍盤繞成圓形,雙龍中央,有1隻立體水鳥,雙龍之外,還有4隻立體水鳥和4隻浮雕金龜,再向外延,又有3隻圓雕跳躍青蛙和3條游魚,最外圈,則有4隻蹲姿青蛙、7隻浮雕游泳青蛙和4隻圓雕爬行烏龜,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圓雕動物,都能在裝置原處作360度轉動,鳥嘴也可以啟閉,烏龜頭也可以伸縮。

此外,在「晉公盤」內壁,還發現珍貴銘文7處,每處3行,共183字,「這些銘文,清晰呈現了『春秋五霸』晉文公時期的晉國盛世氣象,傳遞了極為珍貴的歷史信息」。

據介紹,2018年以來,山西省公安機關共破獲文物犯罪案件58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85人,打掉犯罪團夥98個,收繳文物6093組10397件,其中一級文物54件(組)、二級文物90組127件、三級文物280組530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