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出台5大措施 擴增泰北華文教育影響力

▲▼ 攀爬雙龍護法309級階梯 清邁必訪素帖寺可眺望全市美景(圖/記者林育綾攝)

▲泰國北部地區是以清邁為中心,包括清萊府、甘烹碧府等17府。(圖/記者林育綾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僑務委員會24日對「大陸在泰國北部地區(簡稱泰北)投入龐大資源」一事回應,會加強派員訪視強化聯繫,並針對當地需求,規劃整體僑務經營策略,其中針對泰北地區最缺乏的華語師資部分,近期會積極規劃多項協輔及因應措施,包括補助泰國留台僑生返泰北僑校任教、推展華語文網路教學等。

監察委員包宗和、副院長孫大川、監察委員江綺雯19日提出調查報告表示,近年政府推動泰北地區僑務工作顯有成效,值得肯定;當前中國大陸逐年在泰北地區投入龐大資源,如何強化泰北僑胞與台灣之連結,實為當務之急。

僑委會24日表示,他們近半個世紀以來長期關注泰北僑務工作並予輔助及支援,包括供應教材、提供經費補助、辦理師資培訓、協助僑校補充師資(遴派替代役及補助自聘教師經費等),積極輔助民間團體赴泰北辦理各項服務活動,特別是針對當地僑胞村落所形成之「一村一僑校」情形,「泰北地區是我國海外最大正體字據點。」

此外,對於大陸在泰北的教育投資一事,僑委會回應稱,相關動態本會均有掌握,除加強派員訪視強化聯繫外,並針對當地需求,規劃整體僑務經營策略。其中,針對泰北地區最缺乏之僑校華語師資部分,近期亦積極規劃多項協輔及因應措施,包括:1.比照僑生獎學金模式,規劃設立「僑師輔助基金」,將有意捐助偏遠僑校教師薪津之民間資源整合運用,俾增加補助僑校自聘教師員額,未來將以泰北僑校為優先補助對象;2.補助泰國留臺僑生返泰北僑校任教;3.輔導較具規模僑校開辦簡易師範班在地培訓師資,未來師範班畢業生至僑校任教,僑委會將酌予補助經費;4.協調教育部將泰北立案僑校納入遴派華語文師資之地區。5.積極於泰北推展華語文網路教學,發揮我國華語文數位教學優勢。

僑委會稱,「深知『無僑教即無僑務』,僑校是泰北僑務工作之礎石,未來仍將賡續結合各部會分工及民間資源,建立合作平台,共同推動泰北僑教工作。籲請各界續予支持我國僑教及僑務工作,協助僑校永續經營,厚植海外友我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