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清成「輔大性侵案」論文指導教授 律師:要銷毀紙本

▲教育、大學自治、輔仁大學、天主教學校▼。(圖/記者屠惠剛攝)

▲夏林清是輔大社科院前院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輔大性侵案,今年3月已全案定讞,近日有博士生以此為題,但指導教授卻是處理不擋被迫退休的前輔大社科院院長夏林清,論文中也引用不少夏的著作,被外界質疑夏是為了替自己辯解,讓學生撰寫這篇論文。《ETtoday新聞雲》從輔大公共事務室得知,目前正在調查中,不方便做任何回應。

據了解,輔大性侵案是發生在2015年6月底,當時就讀輔仁大學心理系的王姓男同學性侵學姊,被害人男友第一時間報警,學校也啟動輔導機制,但卻傳出由夏林清主持的小組會議,想要將這件事導向酒後亂性來保持校譽,還對被害人說,「別隨便踩在一個受害者的位置」,對加害的王生卻隻字不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輔大社科院長夏林清針對「性侵河蟹案」召開記者會「真相還原」。(圖/本報資料照)

▲事件發生後,時任社科院長夏林清遭停聘,但她堅持自己是無辜的。(圖/本網資料照)

由於夏林清長期致力於心理輔導、女性權益的社會運動抗爭,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譁然。夏林清也多次出面表示,站在教育者的立場,將這件事交給性平會無法達到「幫助學生成長」的效果,所以當時才會提出工作小組的建議,一起比對事實、記憶經驗,並還原事件、修正錯誤,才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校方決議以「洩漏當事人資料的洩密罪」將她停職後,夏林清也不斷強調,「這是校方給我的惡質處分!羅織的罪名我絕對不認同!」遭點名的院長夏林清雖然有召開記者會反駁,但仍遭到網友謾罵,也被拔除社科院長職位。

雖然案發至今已經3年,輔大性侵案已慢慢從輿論中淡出,但現在又爆出輔大心理系博士研究生以「《網路宰制性的辨識與拆解-以輔大性侵案案外案為例》」為題,指導教授還是當時擔任性侵案調查小組的院長夏林清,試圖幫夏洗白。

▲▼以輔大性侵案為題的論文中,指導教授是夏林清。(圖/翻攝自台灣碩博士論文平台)

▲以輔大性侵案為題的論文中,指導教授是夏林清。(圖/翻攝自台灣碩博士論文平台)

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中顯示,博士論文主要涉及「網路宰制性」、「網路行動研究」和「無罪推定」等議題研究,全文僅引用13篇論文專書,僅有3篇是外國文獻,其中2篇為譯文,另有3篇還是夏林清的著作,均與作者所提及的三項議題研究無關。

事件一出,吳俊達綠輸在臉書直指,「不但應該禁止出版,應該完全銷毀紙本!」博士論文在法律上恐對被害人構成了「人格權」、「隱私權」的重大侵害,不但應該禁止出版,應該完全銷毀紙本,更應該對於被害人負精神上損害賠償責任。他甚至承諾,如果被害人有意願,我們非常樂意協助組織律師團,為被害人提出訴訟。

這篇論文更被分享到PTT,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表示,「自己寫自己的案件」、「看來夏林清在輔大心理還是很罩」、「學術資源拿來自high審自己?」、「拉低學術水準的一沱屎」、「真是充份利用資源阿」,更有人一語道破「你幫我講話,我給你博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