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帶肉回台「大陸、越南新住民」居多 返鄉帶名產誤觸法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加強防疫,機場海關準備防疫犬、X光機。(圖/記者謝承恩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嚴防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今天生效。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指出,9月至今已查獲的319件違規,以大陸、越南新住民比率偏高,更以40歲以上的女性居多,違規者通常是都是返鄉探親時,從家鄉帶回當地食材進入台灣,不清楚規定而處罰。他呼籲,應向周遭親友提醒新制度,以免處罰。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訂出3種裁罰基準,大幅提高罰金,14日0點正式上路;其中,只要從「疫區」帶肉類品入境,首次將直接開罰5萬元,第2次50萬元,第3次100萬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接受《ETtoday新聞雲》時表示,截至下午1點半尚未有旅客違規帶豬肉入境遭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明興表示,已查獲的319件違規案件,防檢局各分局都已執行罰款中,也由於款項較為高,過去曾有旅客被罰,在機場大哭大鬧耍賴不肯離去,甚至指責執法人員粗暴、態度不佳,但第一線防檢疫人員身上都配戴有攝影機,作為執法人員自保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