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神預言」!比爾蓋茲書評曝光:大陸科研團隊正在研發基因工程

▲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宣稱做出基因編輯嬰兒。(圖/翻攝自微博)

▲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宣稱做出基因編輯嬰兒。(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科學家賀建奎26日公開宣稱,他創造了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讓一對雙胞胎能天生抵抗愛滋病,該事件也引起各界譁然。值得注意的是,其實早在兩年以前,比爾蓋茲就曾會談《基因傳》的作者悉達多‧穆克吉,穆克吉當時就說,有看過報導寫大陸有科研團隊在做這個項目。沒想到,兩年後竟然一語成讖。

賀建奎稱他的成果為「值得驕傲的事」,但這種編輯基因的做法違反了目前的醫學安全和倫理,使科學界對其瘋狂開砲。不過,「基因科技與倫理道德」並非現在才引起關注,早在2016年時,比爾蓋茲的書單上就有一本《基因傳》,他當時找上該書作者穆克吉,穆克吉就曾說出了神預言的話。

▲比爾蓋茲訪談過程。(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

他說,「有報導稱,四支大陸科研團隊正在嘗試將永久性突變導入至人類胚胎中。等到我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如果第一例人類胚胎基因組靶向修飾的實驗已經完成,那我完全不會感到訝異。世界上第一位『後基因組』人類或許馬上就要誕生了。」

比爾蓋茲2016年11月針對該書寫下長篇書評,標題為「基因技術的得與失:『史上最驚人的一張圖』」,內容寫道,前美國總統柯林頓2000年會見幾位科學家,完成了人類基因組圖譜的第一版草圖,「我們現在有能力去編輯人類基因組,科學家們已經啟動了使用這種全新的基因工具的早期臨床試驗。」

▲《基因傳》。(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

▲《基因傳》在兩年前就講過這個基因工程的隱憂。(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

比爾蓋茲認為,基因編輯應用在植物和動物改造上十分有效,包括幫助改善貧困國家的飢餓、衛生狀況,因此,基因編輯也為人類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帶來極大的「樂觀情緒」。

不過,他也提到,「儘管我對這些進展感到十分振奮,但我們還是要謹慎推動這些技術。改寫電腦程序代碼是一回事,改寫我們種族的遺傳密碼則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件事。」

一個有爭議性的技術都有正反兩面,比爾蓋茲說,「基因編輯對於抱有善意(即減少人類所受的痛苦)和惡意(即造成這種痛苦)的人們來說都具有十足的吸引力。即使只考慮前面一種人,倫理問題也是十分棘手的。」

在兩年後的現在,真的有大陸科學家跳出來說做出了基因編輯嬰兒,儘管被外界批評,賀建奎仍堅持自己做的事情沒有錯,唯一道歉的點,是因為保密性不強導致數據洩露。

面對記者詢問,「如果這兩個孩子是你的孩子,你是否會做這個實驗?」賀建奎回答,「如果是我的小孩有先天缺陷,我會讓他第一個參與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