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在即!陸外交部:堅決捍衛自身權益,盼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11月30日在阿根廷登場,中美元首也將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聲稱,接受中方要求推遲上調關稅的可能性非常低,若G20期間中美元首會晤不成功,還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中方願在嚴肅、平等、誠信基礎上,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問題,同時,中方也會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預計在明年1月1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由10%上調至25%,接受北京政府要求的「可能性非常低」,中國必須接受來自美國的競爭並且開放市場;倘若雙方會晤無法達成共識,就要對另外267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商品當中包含了iPhone與各種類的消費型電腦產品,稅率則訂為10%或25%。

耿爽說,「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與川普總統通電話,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元首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兩國經濟團隊正在保持接觸,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中美元首會晤在即,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通話共識精神,努力推動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習近平與川普預計在G20峰會期間展開會談,評論家伊格納提斯(David Ignatius)認為,倘若超級大國之間的冷戰真的發生,中國憑著更清晰的視野與更強大的能量將會獲勝,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無意間促進中國的團結,而關稅與憤怒的話語並沒有辦法取代全球戰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希望中美會晤取得積極成果。(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希望中美會晤取得積極成果。(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