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墓被挖空淪為「菜園」 「孤墳三尺土,誰可為培栽?」晚唐詩人一語成讖

▲▼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等著名詩句都是出自於晚唐詩人「杜牧」。唐史學者25日與媒體記者趕到杜牧墓遺址時,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只是一片低窪菜地,7米多高的墓土已被挖得乾乾淨淨。對此,團隊建議,將杜牧的墓封土恢復,並建立一個紀念館。

「孤墳三尺土,誰可為培栽?」這句是杜牧晚年寫下的詩句,意指自己死後有誰會幫自己的墳墓上三尺新土呢?沒想到千年後,杜牧的墓沒有被增添新土,反而被挖光光成為低窪菜地,且長年與垃圾、豬圈、糞便相伴,被長年推崇的偉大晚唐詩人、散文家杜牧的墓址,竟然會淪為菜園,令人不勝唏噓。

▲▼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大陸《文化藝術報》3月刊文透露,在第三次全國普查中,杜氏家族墓址只被確認為文物點,也就是說杜牧墓尚未達到文化保護的標準,理解了這一點,或許就能更真實地體會杜牧墓的無奈遭遇與命運。

杜牧墓位於西安,西安也就是古時的「長安」,是著名的世界歷史文化大城,與開羅、雅典、羅馬並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據了解,寫入史書中的西安歷史文化名人就有一千多人,作為「天然歷史博物館」,西安有世界文化遺產6處,文物點3246個,各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92處,各類博物館131座,其中像杜牧墓這樣未達文化保護標準的「不可移動文物」更多。

西安擁有著極深的歷史文化底蘊,但文化再悠久、古跡再豐富,現代人若不知珍惜,這些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財富也禁不起這般對待,西安有著「一城文化,半成神仙」之說,但卻放任杜牧墓遺址變成一片荒涼菜園,實在使人相當遺憾。

▼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杜牧墓遺址。(圖/翻攝自華商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