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鼠傳人」E型肝炎 3個月2起「食物飲水都成媒介」

▲▼老鼠。(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香港出現全球唯二的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香港瑪麗醫院先前傳出全球首例「鼠傳人」的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陸譯:戊型肝炎),如今香港又再爆發一例,官方也已證實這項消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9日表示,這名個案患者為70歲女性,住在九龍黃大仙區,目前已經出院並無大礙,不過感染源頭仍在釐清。

綜合港媒報導,這起個案成為香港近3個月以來第2起,陳肇始說,這名70歲女病患去年到廣華醫院求診,結果同年5月罹患E型肝炎,經過RNA序列比對等技術,確定染病途徑為「鼠傳人」,目前患者透過治療後已經康復,體內也不再帶有E型肝炎病毒。

「鼠傳人」E肝的感染方式很可能為病患食用或接觸遭老鼠糞便汙染的食物、水源而感染,當地衛生防護中心也曾說明,E型肝炎是由E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症狀與其他種肝炎的症狀相似,最開始的幾天會出現陸續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部疼痛、發癢、皮疹、關節痛甚至黃疸等症狀,嚴重可能會造成猛爆性肝炎,甚至死亡。

根據港府2018年鼠患指數,全港18區只有除了環境好或收入高的港島南部,其餘17區都有不同程度的鼠患,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說,「個別分區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其他地區,主要是由於區內個別地方,如後巷的環境衛生欠佳,例如雜物堆積、不適當存放垃圾和處理食物殘渣等,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