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爆「境外資金企圖影響選舉」 法務部目前偵辦超過30案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立委林為洲 吳志揚 柯志恩 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選戰激烈程度已近白熱化,行政院長賴清德1日指出,此次選舉有別於以往的特殊性,因為有公投案與選舉同時舉辦,他同時也驚爆有境外資金流入試圖影響選舉、幫派或團體以政黨名義滋擾社會秩序、假訊息快速傳播產生負面效應。對此,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也表示,目前境外資金流入試圖影響選舉偵辦中案件有30多件,但細節因偵查不公開不便透露。

對於境外資金流入多少來自大陸,陳明堂表示,須待偵查完成後公布,而根據法務部資料,台灣高等檢察署已在9月間執行二波專案查緝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之經營「地下通匯」業者,嚴防境外資金介入選舉及公民投票。

▲陳明堂、陳家欽。(圖/記者賴于榛攝)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圖/記者賴于榛攝)

對於所謂的假訊息,警政署長陳家欽也表示,基於保障言論自由,不會主動偵辦,刑事警察局已結合各縣市警察局科技偵查隊成立「爭議訊息查緝小組」,已受理80件、移送56件63人,另有24件偵辦中。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賴清德1日在行政院會中的裁示表示,目前檢察機關各項選舉查察案件受理案件中,以現金買票、贈送禮品及招待出遊類型較多,另請各查察機關特別注意不實或爭議訊息之散布,也請各選務機關及警察機關於投開票日完備選票運送和保管之維安工作,務必使選舉公平乾淨。賴清德也提到,台高檢及警政署已執行2波「選前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及1波「選舉賭盤行動專案」,已有初步成效,將持續淨化選舉。

賴清德也下令指出,目前檢察機關各項選舉查察案件受理案件中,以現金買票、贈送禮品及招待出遊類型較多,請持續加強蒐證及查緝,遏止不法犯行,各查察機關特別注意不實或爭議訊息之散布,倘涉有刑事不法即應積極偵辦,同時,他也要賄選查察機關避免陷入買票候選人胡亂檢舉,使檢調人員疲於奔命,再從中下手的聲東擊西之計。

根據警政署目前的資料顯示,在進行一波「選舉賭盤行動專案」過後,共查獲犯嫌40人,查扣電腦主機73台,賭資高達97億2957萬元,2波掃黑行動逮捕犯嫌846人、首惡105人。內政部長徐國勇31日表示,第三波掃黑在規劃中,包括選舉賭盤,「黑跟賭盤跟賄選扯上關係我們都會處理,查賄、制暴本來就會處理」。

法務部在行政院會上的報告也指出,各檢察機關截至107年10月29日止受理與選舉有關之刑事案件共2361件、4737人,並起訴與賄選有關案件24件(57人)、與暴力有關4件(4人),經聲請羈押獲准羈押中共11人,發動搜索118次。

▲法務部查察賄選及防制暴力工作之現況(10/29止)。(圖/法務部提供)

▲法務部查察賄選及防制暴力工作之現況(10/29止)。(圖/法務部提供)

▲警政署持續抓賄打賭盤。(圖/警政署提供)

▲警政署抓賄打賭盤。(圖/警政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