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都是武俠大師!金庸的武林「為國為民」 古龍的江湖「身不由己」

▲金庸離世享壽94歲。(圖/CFP)

▲金庸離世享壽94歲。(圖/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武俠小說是華人世界獨有文學,在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過世後,全球華人也彷彿感嘆一個時代的結束,一提到金庸自然也不少人會把台灣已故的武俠小說大師古龍相提並論,比較兩者同樣是武俠小說,但風格有何差異。

不少網友在金庸過世的當下,在PTT八卦板討論金庸與古龍之間的差異,同樣都是武俠小說,但金庸的影響力似乎又比古龍大一些,當然主要的原因還是歸咎於古龍的生活態度過於隨性不太能夠堅持,有些作品只寫到一半就由他人代筆完成,因此作品的品質稱差不齊,甚至因為縱情聲色在1985年過世享年47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網友認為,比文學功底,古龍還是勝過金庸,古龍是文學的求道者,求新求變、試圖創作出新的變化,是真正的「道」的領域,他的作品比較偏向哲學、藝術、神祕主義領域、形而上,金庸的寫作方式則是比較能夠被廣大的讀者所接受。

另外一位網友則分析,兩人都是寫武俠,但又不太一樣,金庸寫武,古龍寫俠,金庸比較側重在武學的表現,古龍則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金庸大多數的主角都是靠奇遇或家世背景成為高手,成為高手後能夠解決很多問題,錢財地位權力跟著來,古龍的主角則是一出場就是數一數二的高手,即使像李尋歡幾乎是天下高手第一的高手,還是過著不快樂的人生,古龍想告訴讀者,就算是天下無敵的高手,面對人性時一樣是普通人,錢財地位權力也不會帶來快樂。

從兩位大師的原創金句也可以發現截然不同的價值觀。金庸在《神雕俠侶》當中由郭靖說出「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是屬於儒家思想的大俠,必須為百姓、為江山灑熱血的愛國主義者。古龍在《楚留香傳奇》當中則表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道出江湖生活的無奈心聲,至今仍被廣泛引用。

網友在推文中表示,「古龍描繪人心 再厲害的高手也比不過心計」、「金庸主角講求際遇,人品爆發古龍打鬥描述,好快的一刀..乾淨俐落」、「古龍是看才氣,金庸就看歷史。」、「金庸是楷書,古龍是狂草」、「金庸是工筆畫,古龍是潑墨山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