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學校挺進一山一海縮短全球教育時差!偏鄉童:寫功課變快了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微軟與桃園市政府攜手設立微軟學校,推動台灣微軟區域示範中心微軟學校先期計畫。(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林璟倩/桃園報導

教育無所不在,偏鄉小校也能共享數位科技奇蹟!台灣微軟與桃園市教育局合作,積極強化資訊教育,為提升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及興趣,縮短城鄉學習落差,透過桃園市政府引薦一山(長興國小)一海(樹林國小)兩校參與微軟學校先期計畫,期望透過溝通優化、自主學習、虛實整合、偏鄉串聯、接軌國際等五大計畫主軸,進而翻轉部落與原鄉的社經地位與未來。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表示,樂見數位科技導入智慧校園後,有助孩子的學習「放大成效、創造未來」,目前全台已有17所微軟學校,全球也有260萬學生受惠。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透過微軟新一代簡報軟體Sway,無論行政團隊規劃課程或學生寫報告都更有效率。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興國小與樹林國小兩校透過Skype網路視訊連線,同樣的技術也可以運用在與世界各國校園交流。

桃園長興國小位於「前山」復興鄉羅馬公路,與觀光景點眾多(如拉拉山)的「後山」形成強烈對比,不僅路更蜿蜒、沿途也無太多休憩景點,宛如被山林隔離般,這些孩子們要下山進城的機會少之又少,因此只能靠長興國小的老師們積極規劃不定期與其他學校交流,希望開拓孩子們的視野;而樹林國小則是位於桃園觀音沿海,距離市區同樣有距離,雖然得天獨厚地在自然環境中成長,同時樂在藝能科方面的發展,但缺乏學科學習興趣不免令師長們擔憂孩子們未來如何與社會接軌。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長高安邦。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近幾年桃園市教育方針積極將科技引進校園,建置智慧學習環境、打造雲端學習城,這波微軟學校計畫特別針對偏鄉資源不足但配合意願高的小型學校進行推薦,希望透過科技融入教學可以拉近城鄉差距,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最近桃園市剛舉辦機器人大賽,也可以看到愈來愈多偏鄉小校投入其中,程式教育成果豐碩遠超乎預期,對孩子未來發展有所助益。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則分享,樂見這次與桃園市教育局合作,一山、一海兩地遙望的偏鄉學校透過微軟科技搭起友誼的橋樑,透過資訊學習,讓低年級邊玩邊學習、加強課後複習,中年級則培養程式的樂趣,到了高年級進一步學習AI提升創造力;而學校行政團隊也可以更具效率地透過跨校間備課、整合及共享資源建置教育資料庫,甚至進一步地透過無限量的雲端空間使用微軟全球教育資源,與世界各國校園連線交流,即使身在偏鄉中也能看見更大的世界,達成微軟力挺全球教育成就的使命。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左至右)樹林國小校長呂天得、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長高安邦、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長興國小校長許梅珍,四人運用各自Surface Pro二合一筆電透過Office 365網路雲端共同編輯服務,同步簽署合作協定。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興國小學生將桂竹製成樂器,以泰雅族傳統棒擊樂隊熱烈迎賓,傳承珍貴泰雅文化。

長興國小校長許梅珍表示,長興國小距離市區路途遙遠,大部分的孩子們一個月下山不到一次,鮮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外界,但是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及泰雅文化,像是學習射箭的孩子們也可以透過微軟科技更精準地強化技能;長興師生也在微軟團隊的協助下,熟悉微軟軟體與平台、提升教學與學習效能,讓孩子們可透過語音朗讀程式、學習泰雅族語言、增加識字及英語溝通成效,感謝桃園市教育局提供經費協助建置,讓地處深山的長興國小有機會可以透過微軟科技與世界接軌,而且這段期間以來,微軟團隊24小時on call,只要一通電話隨傳隨到,相當令人感動。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樹林國小吳學程及林文仁分享使用surface Pro及微軟簡報軟體Sway完成圖文並茂的自然科報告。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興國小設計的VR校園導覽。

另一所位於海邊的樹林國小校長呂天得也感慨分享,過去學生們在藝能科表現相當強眼,經常在校際比賽中取得優越成績,唯獨學科較弱,加入微軟學校之後,每生一平板電腦,透過互動式教學,明顯感覺到孩子們對於學業的投入,啟發了熱忱,尤其現在全球教育趨勢重視AI程式教育,導入高速網路建置及智慧教室,有利孩子們在翻轉的浪頭上站穩腳步。

▲▼微軟電腦捐贈。(圖/記者李毓康攝)

▲樹林國小吳學程及林文仁分享使用surface Pro及微軟簡報軟體Sway完成圖文並茂的自然科報告。

這次台灣微軟學校啟動儀式活動現場示範了樹林國小的自然科學實驗報告以及長興國小設計的校園實境VR,見識數位科技教學已真正走入孩子們的學習日常。樹林國小四年級的吳學程及林文仁開心地分享,透過Surface Pro及微軟Sway應用程式,將上課活動記錄下來整理成報告,大幅縮短了作業時間,過去可能要40分鐘才寫得完一份作業,現在即使圖文並茂也只要15分鐘就可以完成,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去玩闖關學習軟體、課外活動等,在有限的時間內學到更多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