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習近平、安倍破冰相見 敵人還沒變「麻吉」

▲▼天安門廣場掛起五星旗和太陽旗。(圖/記者曾俊豪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登陸訪問,天安門廣場掛起五星旗和太陽旗。(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特稿

睽違七年,日本再有首相訪問中國大陸,安倍晉三雖然只在北京停留40多個小時,對中日兩國、乃至於國際社會來說卻是大事一件。因為過去幾年,兩國的新仇舊恨,讓東亞區域和平,時不時就在擦槍走火邊緣,如今習近平和安倍破冰相見,套句大陸官場用語,展現了「積極訊號」。

但,此說法似乎得打個問號。

因為在安倍確定登陸訪問後,便有消息傳出,雙方對於出訪地點出現「喬不攏」的情況。原來,大陸希望安倍能配合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宣傳工作,前往雄安新區和深圳參訪,但是安倍不願意。因為這一去,無疑是替人抬轎。

就連原本第二方案,前往貴州參訪大數據產業,最後也不了了之。而安倍這次出訪,唯一一個公開行程是到北京大學和學生交流,看似是扭轉形象的機會,實際上也像「逢場作戲」。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圖/翻攝大陸央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圖/翻攝大陸央視)

這場交流活動在26日下午登場,記者大約1點多便來到北京大學西門,當時已經看到有武警和公安戒備,這是平時不會出現的景象。見到記者在現場拍攝,國安人員立刻上前盤查,看過相關證件後,便要求我們在下午兩點前,必須離開路口。

國安人員的「友善」,讓記者和其他媒體同行嚇了一跳,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任時,他的夫人蜜雪兒到北大演講,當時可是整條街封鎖,連校門口都無法靠近,更不用說國安人員那「兩點前必須離開」的善意。

此外,米雪兒前往北京大學、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當年到清華大學,校方安排的都是正港的「演講」,而安倍這次是規模較小,僅有數十人的交流活動。

大方向來看,安倍晉三的造訪,確實展現積極訊號——雙方都為破冰踏出第一步。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當了這麼久的敵人,怎麼可能碰個面就化干戈為玉帛?一向親美的日本,更不可能一夕之間就轉換立場。

▲▼北京大學。(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大學西門,武警站哨戒備。(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