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酷刑「去極端思想」? 直擊新疆教培中心...學員:這裡讓我回到校園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為于田縣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中心製鞋廠的女工正在工作。(圖/翻攝自環球網/同下)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為于田縣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中心製鞋廠的女工正在工作。(圖/翻攝自環球網/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在新疆長期開展「反恐維穩」工作,被西方部分媒體認為是思想控制洗腦,創設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簡稱教培)也被說是「監獄」、「酷刑」的存在。《環球時報》記者日前實地走訪教培中心,訪問學員、工作人員和企業代表,發現裡面有多種工廠,讓學員學習技能、語言,再重新投入社會。受訪者買提庫爾班表示,「來到這裡,我感覺又回到了校園。」

記者到了培訓中心的娛樂室時看到撞球台,但他發現很多學員是第一次打撞球;排球場上,坐在場邊的阿茲婭說,幾年前,參加體育運動對那時蒙面罩的她來說,是無法想像。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阿茲婭說,「我參加了『野阿訇』的非法講經活動,『野阿訇』告訴我們女孩子就要待在家裡,出門要穿蒙面罩袍,不要跟漢人交往。儘管父母都阻止我,但我當時還是被極端思想洗腦了。」

教培中心招收一些曾參加非法講經班、被「極端思想」控制的學員,這些人的行為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等法律,但政府秉持「教育挽救」,建設培訓中心提供他們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法律知識、技能等。

▲▼上圖為培訓中心食品廠員工把冰糖拼成「中國」字樣,下圖為茶葉廠員工。(圖/翻攝自環球網)

▲上圖為培訓中心食品廠員工把冰糖拼成「中國」字樣,下圖為茶葉廠員工。

以阿茲婭為例,如果她在未來幾個月通過了國家通用語言、法律、技能以及去極端化思想的考核,她就能到培訓中心工業園區的企業就業,透過在教培中心學習的一技之長得到穩定的經濟來源。

培訓中心的工廠有些在當地投資,有的是新進駐的企業,包括印刷廠,還是茶葉廠、鞋廠等其他企業。普通工人的基本薪水是1500元(人民幣,同下)外加績效,每名工人月收入在2000元上下。

▲手機廠(上)和印刷廠(下)的員工在工作。(圖/翻攝自環球網)

▲手機廠(上)和印刷廠(下)的員工在工作。

除此之外,學員也能入股,自主辦廠。培訓中心印刷廠的印刷技術班班長買提卡司木⋅吐地表示,他投入50多萬,政府出錢蓋廠房,設備是幾個學員股東合資買的,「從7月份到現在,我們印刷小學生的作業本,已經完成了370萬元的訂單。」

報導中寫道,很多人當初來培訓中心的時候都不會說中文,不過也有例外。曾在哈爾濱上高中的買提庫爾班中文很流利,在手機裝配廠擔任管理職務,他說起自己的經歷,「我的爸爸是個宗教極端思想很嚴重的人,在我馬上要高考的時候,他打電話要我退學回家學經,說什麼『不念經就升不了天堂』,我當時很不情願,但最終還是服從了。」

買提庫爾班說,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醫生,但回到家,一切都破滅了,「因為我不懂經文,我的父親還打過我幾次,後來我偷跑到烏魯木齊,隨便找個工作打工」,當時他一方面不願回家,一方面宗教極端思想又很嚴重,跟以前一起喝酒的朋友也不來往,每天心思也不在工作上,「我是讀過書的人,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慚愧。」

因為對電子產品很感興趣,買提庫爾班表示,他來到這邊發展後對生活很滿意,對於西方部分媒體稱教培中心學員常「被毆打」、「受到酷刑」,他說,「這完全不可能,我在這裡,感覺又回到了校園。」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于田縣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含有職工小學課堂,讓一些在這裡工作夫婦的子女得以受教育。于田縣教育局黨委書記駱紅梅說,在之前,這些小孩的父母受到極端思想毒害,不願意送孩子來上學,一方面疏於管教,導致小孩都不會說中文,養成不好的生活習慣。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不過,孩子們到職工小學和托兒所後有很大的變化,「首先是性格比以前開朗了,見了人很有禮貌,隨時都可以看到他們的笑容;第二就是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比如學會自己洗臉刷牙,打理個人衛生;第三就是學習成績也提高了,實行雙語教育為孩子們未來的人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教培中心的廚房打掃的整潔乾淨。(圖/翻攝自環球網)

▲教培中心的廚房打掃的整潔乾淨。

對於「反華媒體的失實報導」,于田縣副縣長阿迪力⋅阿卜杜艾尼說,「他們就是胡說!我是維吾爾族幹部,我生長在這片土地,以前這裡的宗教氛圍非常濃厚,很多娃娃們(孩童)上完小學就不再上學了,很容易被極端思想迷惑,跑去非法講經點學經,最終走上從事暴恐活動的道路。」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近日接受《新華社》訪問。他談到新疆的反恐維穩情況時表示,新疆已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且在技能教育培訓工作下,許多曾受極端思想控制的人,都能夠認清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的本質和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