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保養品「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創業像是處理一段關係

「其實會創業應該是命運的決定,而不是我的選擇。」如果要把創業 9 年來的心情用一段話形容,醫美保養品牌時間寵愛創辦人 Cynthia 廖妍羚認為,「創業就像是處理一段(人際)關係。可能是與產品的關係、與同事的關係,亦或是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所以在過程中就是不斷學習,如何將這些複雜的連結梳理得有條有理。」

創業是命運,賭上的籌碼是時間

原來就在醫美保養品公司當上班族的 Cynthia,家裡開麵店,全家只有她還在領人薪水,從沒想過要走上創業路,是因為自己本身就很會賺錢,她笑「我何必開公司自找麻煩。」

從小念資優班,高中棄私立名校不念去了廣告設計、大學從服裝設計休學幾年後再改念商學院,白天工作接案晚上一邊念書上課,Cynthia 一路以來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從市議員助理、房地產分析師到自己接設計案,一旦專注任何事都能有聲有色的她,看似沒有難不倒的事情,卻在踏上創業這條路後,人生頓時從天堂跌入地獄。

▲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圖/女子學提供)

▲從沒想過踏上創業路的 Cynthia,卻不知不覺撐過了 9 年。(圖/女子學提供)

慘賠千萬、遭同業控告、離職員工挖角、孩子早產,這些看似灑狗血的劇情不只在電視劇中,也接二連三的發生在 Cynthia 身上。

本來只因為想做出一款自己雷射術後也能使用的洗顏霜而開始研發醫美保養品,26 歲那年,她在經濟學課堂上開始為自己的事業盤算,幾年社會歷練下來存了不少積蓄,「拿出 100 萬應該可以創業吧,反正最糟就是賠掉這 100 萬。」

於是以經濟學名詞「時間偏好」為靈感,意思是「人們喜歡『現在』大於未來」,就如同女人都渴望回春、凍齡一樣,排列出了「時間寵愛」的品牌名稱,也從此把自己推向未知的路。

▲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圖/女子學提供)

▲Cynthia和研發同事在公司實驗室中討論配方。(圖/女子學提供)

創業前幾年倚賴代工廠配方,Cynthia 坦言「很輕鬆」,但因配方不夠穩定,一款商品出廠後幾個月遭到衛生局檢驗 ph 數值不合格,才決定拿回原料技術端的掌控權,以確保商品品質。

因此她大舉搬遷辦公室、砸錢開設實驗室、聘雇專業研發團隊,請來顧問自己學習打樣,廣告設計出身的她也自己畫設計圖,為的就是能在團隊溝通時更到位,因為她要做的不是一個單純「出資者」,而是和員工一同捲起袖子的創業「拓荒者」。

公平正義自己爭取,成功者才有話語權

開設實驗室後,品牌陸續做出幾款獨家專利商品,但非行銷出身的團隊幾乎都是設計背景出身,始終抱持腳踏實地、「把產品做好就會有人看見」的天真想法,直到在商場上拼搏幾年,身陷在各家品牌砲火猛烈的戰火中,Cynthia 不斷在挑戰自我價值觀後,開始反思最初創業的意義。

「如果想要讓大家看見好的產品,就必須要更成功,因為唯有成功的人才能掌握話語權。」外表文靜溫婉的她在這幾年的煙硝戰火中逐漸淬練得剛毅堅定,「這世界的公平正義得要自己爭取,所以我只能想盡辦法證明自己的價值讓別人看見。」

▲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圖/女子學提供)

▲在Cynthia帶領下,時間寵愛團隊研發出多款擁有獨家專利的產品。(圖/女子學提供)

同樣從事醫美的先生並未干涉 Cynthia 的事業,因為對個性獨立的她來說,傾聽和分享就是先生最大的支持,「他有鋼鐵般的心志,也會在創業路上一直督促我。」

創業 9 年,中途 Cynthia 一度身心俱疲,甚至因為孕期過度疲累導致大兒子早產,想到工作和家庭難兩全,她在訪談中途一度哽咽淚崩:「我創業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所謂的理想去爭一口氣真的值得嗎?」

▲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圖/女子學提供)

▲即便創業工作繁忙,Cynthia 還是會盡力撥出時間陪伴一對可愛的兒女。(圖/女子學提供)

▲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圖/女子學提供)

▲Cynthia說,生命中最大的貴人是公婆和先生,感謝他們幫忙照顧孩子,讓她在工作時能無後顧之憂。(圖/女子學提供)

當全世界都在幫妳,有什麼資格放棄?

對家人的虧欠、職場拼鬥的疲乏,讓這樣的疑問在她心中不斷浮現,幾度萌生退意時,貴人出現了。在網紅的直播推薦下,讓時間寵愛的橙花油銷售破百萬,頓時成了詢問度超高的明星商品。

「當全世界都在幫妳了,有什麼資格說要放棄?」如今時間寵愛已開始著手布局海外,今年也將擴大招攬會員數,團隊目標重整梳理後,藍圖已越見清晰。

▲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圖/女子學提供)

▲時間寵愛的明星商品橙花油,是Cynthia每天保養的基本配備。(圖/女子學提供)

都說創業就像爬一座高山,面對美好風光時,下一個彎口可能就是崎嶇山路,雖然不時也要面臨風吹雨打,但 Cynthia 回頭看,認為不管酸甜苦辣都是成長的養分,「對我來說,時間就像一場障礙賽,妳就是不斷跨欄,然後一路向前,跟自己賽跑。」

就像「時間偏好」的理論,人們對於時間的「長期」與「短期」價值利益有不同的計算衡量方式,對 Cynthia 來說,「現階段」的人生價值更重要,也無須與誰競爭,這場戰役,她是為自己而打。

▲時間寵愛創辦人Cynthia。(圖/女子學提供)

▲對 Cynthia 來說,創業就是不斷的和時間賽跑,越過層層阻礙。(圖/女子學提供)

時間寵愛Facebook

Cynthia 被時間寵愛的祕密

執行企劃| 黃儀方&呂佳樺

妝髮 林維悌

平面攝影師 藍祺聖

動態攝影師 邵安澤

延伸閱讀:

把握時間投資自己,健身女王 Annie :讓運動成為一種寵愛妳的生活方式!

以 13 年創業養分前進海外,陳彥錞帶著TOKYO‘Ef 東京衣服攻下人生每一個關卡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