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民族復興談對台政策 社科院台研所楊明杰「6方面理解」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圖/央視)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圖/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十八大中從民族復興的角度提對台政策,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19日在「十八大以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學習研討會上表示,可以從6個方面理解,包括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十八大以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學習研討會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於北京共同舉辦,兩岸60多位專家學者都共同參予。

據中評社報導,對於6個方面部分,楊明杰指出,第一台灣的前途是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第二要堅定不移地團結兩岸同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候,不是大陸單方面的概念,兩岸的福祉和兩岸的共同擔當;第三民族復興的大局當中把握兩岸關係,在「四個堅持」確立民族復興這樣一個大局大勢。

楊明杰說,四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只是形式上的,更重要是兩岸的心靈契合,爭取和平統一是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五堅定不移地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意味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貫穿到對台政策當中,就是為兩岸同胞的福祉謀福利;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可以實現,但這個問題我們有我們的戰略判斷。

楊明杰表示,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在民族偉大復興這樣的概念下,兩岸關係不僅僅包括現在我們所推動的兩岸經濟和社會的合作,也就是說順暢的一面,也有面對分離主義、外部勢力時,「如果對我們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構成挑戰的時候,兩岸的同胞也有鬥爭的義務,也有鬥爭的使命。」

楊明杰生於1965年,是60後的新秀學者,在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研究領域是軍控與亞太安全,曾在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他的對台研究對大陸來說有一定位子,涉台報告都是直呈習近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名義上雖隸屬社科院,但實際人事和經費均來自國安部,為正局級單位,是大陸目前最權威也最有影響力的對台智庫。

▼習近平於十八大中從民族復興的角度提對台政策。(圖/路透社)

▲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